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甲状腺乳头状癌 确诊年龄判断预后需考虑BRAF突变

发表时间:2018-01-03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Shen等报告,与确诊年龄相关的甲状腺乳头状癌(PTC)死亡风险取决于BRAF状态。在BRAF V600E突变患者中,确诊年龄是强的、持续显著的和独立的死亡风险因素,而在野生型BRAF患者中则不然。(J Clin Oncol. 2017年12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4.5497)

    研究详情

    在过去的65年中,对PTC患者进行风险分层时,患者诊断年龄作为主要的死亡危险因素用于PTC患者的风险分层。在不同BRAF突变状态的患者中,上述情况是否还普遍适用仍不明确。研究者自6个国家11个医疗中心纳入了2638例患者,分析了不同BRAF突变状态患者诊断年龄和PTC特异性死亡的关系。中位随访时间58个月。

    结果显示,BRAF V600E突变患者的确诊年龄与死亡率呈线性相关;但在野生型BRAF患者中并非如此,随着诊断时年龄的增长,死亡率处在较低的稳定水平。BRAF V600E突变患者随诊断年龄增长,生存曲线有急速降低,而BRAS野生型患者中不然,即使诊断年龄超过75岁的患者也是如此。在BRAF V600E突变患者中,年龄与死亡率的相关性不受其他临床病理危险因素的影响。

    研究者呼吁,将确诊年龄用于PTC的风险分层和管理时,应对BRAF V600E突变患者和野生型BRAF患者区别对待。

    研究评述

    美国密歇根大学Megan R. Haymart表示,目前普遍认为,患者的诊断年龄是分化型甲状腺癌的关键预后因素。患者越年轻,肿瘤分化程度越高,治疗反应越好。Shen等评估了BRAF V600E突变这一常见突变在PTC中的作用。研究者发现在BRAF V600E突变患者中确诊年龄与死亡率呈正相关;在野生型BRAF患者中,各年龄组的死亡率较低且相对平缓。

    近年来,常规BRAF V600E检测的临床应用受到质疑,对于术前诊断、手术治疗、术后碘治疗的益处不确切。该研究提示该基因突变可能有预测生存的作用,或可改善分期和预后判断。

     (编译 于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