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EBCTCG荟萃分析: 剂量增强化疗降低复发和死亡风险

发表时间:2018-01-03

    牛津大学Richard Gray报告的全球早期乳腺癌临床试验协作组 (EBCTCG) 荟萃分析显示,与每3周的标准化疗方案相比,缩短化疗周期的间隔时间或序贯应用蒽环类药物和紫杉类药物,可显著降低早期乳腺癌的复发和死亡风险。(摘要号 GS1-01)

    该项分析纳入25项试验共34 122例早期乳腺癌患者,患者均接受过某种形式的剂量增强方案。分析结果的较强一致性令研究者惊讶。与每3周方案相比,每2周化疗10年疾病复发风险低17%,乳腺癌死亡风险降低15%;序贯化疗疾病复发风险降低14%,乳腺癌死亡风险降低13%。

    这一结果适用于所有接受化疗的早期乳腺癌患者。所有临床试验中,剂量密集化疗15%的复发风险降低在ER阳性和ER阴性患者中是一致存在的,也不随其他疾病或患者特征如年龄、HER2状态、淋巴结状态、肿瘤大小和分级等而改变。

    有些医学中心仍给予每3周方案治疗,较少给予每2周方案,主要是对不良反应的担心,和对剂量密集化疗获益的不确定。这些大样本分析结果提示,这些担忧是没必要的,更密集的治疗在所有人群中都是有更好的获益的。

    有评论专家指出,事实上,美国很多肿瘤科医生已经在应用剂量加强方案治疗乳腺癌。而该研究的亮点在于,现在我们习惯化疗6个多月,但该研究显示,可以应用4个月即可。如果化疗给药正确的话,可以增加获益。即使现在探讨更多的是免疫治疗,但我仍然倾向于把化疗做到更好,使患者更耐受。 

     (编译 王志霞)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徐兵河教授述评:

    近年来的研究已经表明,缩短给药时间间隔的剂量密集的辅助化疗方案疗效优于常规3周化疗方案,本荟萃分析再次证实了这一点,另外也表明,蒽环和紫杉类序贯给药的疗效优于同时给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