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针对生物钟的新肿瘤治疗策略

发表时间:2018-01-18

    《自然》杂志刊载了美国研究者Panda等的研究成果,研究发现用药物激活关键的生物钟蛋白,可阻断肿瘤细胞的能量获得途径,使其活活饿死。这种作用在恶性肿瘤和癌前病变中都有,并不影响正常细胞。(Nature. 2018年1月10日在线版. doi: 10.1038/nature25170)

    小鼠实验中,这种治疗策略对恶性胶质瘤的治疗效果可媲美目前的金标准替莫唑胺,优越之处在于没有毒性。可靶向用药的两个生物钟蛋白分别是核激素受体REV-ERB α和REV-ERB β,这两种蛋白负责脂质合成和自噬,掌管细胞能量来源。

    一天24小时有一半时间,REV-ERBs保持低水平,细胞可获取营养物质;其他时间REV-ERBs水平升高,两个通路被阻断,避免细胞营养过剩。但肿瘤细胞就不是这样了,肿瘤细胞非常依赖脂质合成和自噬来维持疯狂生长。那么如果肿瘤细胞中的REV-ERBs被激活,是否可以延缓肿瘤细胞生长呢?

    研究者开发了两种REV-ERBs激活剂SR9009和SR9011,尝试在一系列培养细胞系(包括T细胞白血病、乳腺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和恶性胶质瘤)中对此进行了验证,发现REV-ERBs激活剂杀死了大部分肿瘤细胞,正常细胞毫发未伤。提示这种治疗策略是非常靠谱的,毕竟无论什么肿瘤,都是要疯狂摄取营养和能量才能生长的。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发现是,REV-ERBs激活剂对癌前细胞也有杀伤作用,在杀灭已成形肿瘤的同时干掉还在萌芽状态的癌前细胞。癌前细胞也依靠自噬获取能量,自噬也受生物钟调节,由REV-ERB α调控。

    REV-ERBs激活剂诱导的肿瘤细胞凋亡程序,不依赖p53蛋白,还有一点,REV-ERBs激活剂能穿过血脑屏障。研究者开展了人源和鼠源肿瘤细胞小鼠实验,两种小鼠接受REV-ERBs激活剂治疗的效果均较好,恶性胶质瘤生长被抑制,小鼠存活期延长。

    (编译 隋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