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举办智能药柜使用经验交流会

    为提高用药的安全性和便捷性,让智能药柜在临床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 2月21日,护理部在科研楼四层举办了智能药柜使用经验交流会,针对临床使用中的常见问题邀请了来自胸部肿瘤内一科的柏冬丽护士长和来自胃肠肿瘤中心三病区张洁护士长介绍了使用经验和常见问题的应对方法,会议由护理部张红副主任主持,全院45名护士长参加了交流会。

    2016年初,我院在药剂科和信息部的主导下引进了智能药柜,对科室的常用基数药品从储存、清点、补充、使用及追踪进行全程管理,从而有效提高药品管理的规范性和药品使用的安全性,也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诸多便利,提高了工作效率。然而,科技进步带来安全和便捷的同时也给科室以往固有的药品管理模式提出挑战,各科室在智能药柜使用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应临床护士长的需求,也为了保障该项工作顺利进行,护理部组织了本次活动。

    交流会上,柏冬丽护士长首先讲述了不同医嘱取药时智能药柜的使用流程及注意事项,重点讲解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对和解决办法,如断电、柜门打不开、抽屉拉不开等,同时拍摄了小视频提醒大家容易出错的情境以及如何避免不正确的取药方式。张洁护士长则对智能药柜的使用细节进行了经验分享,包括:精简了科室的基数药品目录以减少占用空间、合理的摆放药品可充分利用有效空间、套餐医嘱用药摆放在同一区域便于护士取用、外观相似易混淆的药品隔层放置以避免混淆、按指示灯亮起取用药品避免取用错误、药品按顺序取用避免过期造成浪费等。两位护士长从不同的角度详述了智能药柜的使用要点、科室药品的管理及使用安全,给大家带来很多启发和帮助。

    通过这次经验交流会,护士长们都感到受益匪浅,并表示要将这些经验带回科室进一步细化管理工作,让管理环节更安全、让流程更顺畅、让工作更便捷,并对全员进行培训和考核,以确保智能药柜的正确使用,保证科室的用药安全。   

    智能药柜培训_副本.jpg

相关医生: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