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我院护理部顺利举办生命终期照护学术沙龙

    10月11日,北京护理学会2017年肿瘤护理学术沙龙活动在我院科研楼四层大会议室召开。本次活动以“当绿叶缓缓落下—生命终期照护”为主题,与世界临终关怀与缓和医疗日相呼应,旨在提高生命终期患者的照护质量。来自北京护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29家医院的69名护理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北京护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院护理部陆宇晗主任致辞,她从我国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数、生命终期患者的需求出发,分析了我们与发达国家安宁疗护的差距,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提升能力,让患者在生命终期得到更加专业有效的照护,从而舒适、安详、尊严离世。
    接着,来自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的郑莹护士长给大家分享了一例双侧乳腺癌终末期患者的安宁疗护实践,结合患者不同阶段的需求,讲述了如何给予患者舒适照护、缓解痛苦症状、提供灵性照护。让大家看到,面对生命终期患者不离不弃,做一名专业护士我们可以做很多。
    来自北京儿童医院血液专业治疗室王春立护士长分享了“守护天使—儿童舒缓疗护初探”。结合我国儿童对舒缓疗护的迫切需求,讲述了与科室主任自2013年起共同组建舒缓治疗团队,克服困难推进儿童安宁疗护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建立了儿童舒缓治疗中心和专项基金,让这些痛苦的孩子及家庭得到身、心、社、灵的全面佑护。给大家带来启发和信心。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国仁秀老师分享了“帮助家属走出哀伤的沙漠”,结合真实的案例讲述了护士如何在患者和家属之间搭建桥梁,引导他们道爱、道谢、道歉、道别,帮助家属缓解预期性失落与悲伤。在他们失去亲人后,护士应如何通过陪伴和倾听给悲伤的家属以关怀和支持,帮助他们建立新的爱的联结,从而走出哀伤,重新投入新的生活。国老师的娓娓道来和真情付出给大家无尽地感动和思考。

    最后,我院中西医结合科暨老年肿瘤科王云护士长对每位老师的讲解进行了精彩点评。来自各医院的参会护理骨干就临床工作中的困惑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本期安宁疗护护理学术沙龙圆满结束,通过分享和交流寻找差距,以期提高专业能力、沟通技巧和人文情怀,共同提升生命终期患者的照护质量,让每个生命都能如绿叶缓缓落下时完美落幕。

    学术沙龙_副本.jpg

相关医生: 陆宇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