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来那替尼治疗乳腺癌上市申请在欧洲碰壁

发表时间:2018-03-21

    在欧洲,治疗早期乳腺癌的靶向药物来那替尼(Nerlynx,Puma公司)得到了关于上市申请的负面投票结果,这也意味着来那替尼在欧洲将不会被批准上市。

    欧洲药品管理局人用药品委员会(CHMP)未被提交的关键性临床研究数据打动,来那替尼虽较安慰剂降低了复发风险,但该获益很有限,且来那替尼有明显的不良反应。CHMP认为,其治疗所带来的获益并没有远超不良反应所带来的风险,因而反对来那替尼的上市。美国FDA于2017年7月批准来那替尼用于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的治疗。

    来那替尼是一种靶向HER2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用于已接受过曲妥珠单抗(赫赛汀)辅助治疗的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

    CHMP的投票依据是ExteNET Ⅲ期临床研究,该研究共纳入2840例HER2高表达的早期乳腺癌患者。这些患者在完成曲妥珠单抗辅助治疗后,被随机分配接受来那替尼或安慰剂治疗1年。

    该研究的主要疗效指标为2年无复发生存率(观察终点为无浸润性乳腺癌生存期)。这一数据在来那替尼组为94%,而在安慰剂组为92%,两组的绝对差异仅为2%。

    CHMP认为,在真实的临床实践中并不一定能看到这样的差异。来那替尼所导致的消化系统不良反应,特别是腹泻,发生率非常高,且不易管理。

    在该研究中,服用来那替尼的前30天内有近40%的患者发生了3级腹泻。FDA虽然批准了来那替尼的上市,但也高度关注其不良反应,要求患者在治疗的头56天内联合应用抗腹泻药物洛哌丁胺,之后按需使用,以预防或减缓腹泻。

    (编译 郑亚兵 审校 王晓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