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雌激素受体的瘤内异质性和致命乳腺癌的长期风险

发表时间:2018-03-21

    瑞典研究者Lindström等报告,雌激素受体(ER)瘤内高异质性的患者,发生致命乳腺癌的长期风险较高。令人惊奇的是,相似长期风险的增加也见于Luminal A亚型肿瘤。该研究提示,ER瘤内异质性是长期预后的独立预测因素,可能改变临床治疗策略,特别是Luminal A型患者。(J Natl Cancer Inst. 2018年1月19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x270)

    ER阳性乳腺癌有持续长期的致命性乳腺癌风险,但影响这种风险的生物学因素不清楚。该研究旨在探讨是否较高的ER瘤内异质性可预测致命乳腺癌长期风险(25年)增加。

    STO-3研究纳入1780例绝经后淋巴结阴性乳腺癌患者,随机分组分别接受或不接受辅助他莫昔芬内分泌治疗。每个ER强度的肿瘤细胞比例由乳腺癌病理学专家评定,ER瘤内异质性经过Rao平方熵指数计算,并用预设的第二个三分位数(67%)的界值分为高异质性或低异质性。使用Kaplan-Meier和多变量Cox风险模型校正患者和肿瘤特征,分析不同ER瘤内异质性患者的长期乳腺癌特异性生存。

    在所有ER阳性和Luminal A亚型患者中,高或低的ER瘤内异质性患者的长期生存有显著差异(P分别为<0.001和0.01)。多变量分析中,高ER瘤内异质性患者比低ER瘤内异质性患者的长期生存风险增加2倍(ER阳性:HR=1.98,95%CI 1.31~3.00;Luminal A亚型:HR=2.43,95%CI 1.18~4.99)。 (编译 杨德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