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肿瘤患者确诊后第一年症状负荷状况

发表时间:2018-03-21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Bubis等报告,所有肿瘤中都有中重度症状评分患者,患者在确诊后面临经历多重症状的风险,支持治疗应及早介入,中重度症状评分高风险患者应接受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治疗。(J Clin Oncol. 2018年3月1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6.0876)

    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需要关注其症状负荷,患者报告转归结果可指导最佳治疗。但鲜有研究关注患者在刚刚确诊后这一时期的症状控制。综合分析肿瘤患者诊断后症状负荷的趋势及危险因素,对于指导支持治疗的策略至关重要。

    研究者回顾性分析了2007~2014年确诊肿瘤且生存期大于1年的患者资料。前瞻性门诊收集患者自评Edmonton症状评估量表的数据。对于确诊后第一年中重度症状评分的患者,分析不同部位第一年每个月中重度症状评分患者比例。多变量回归分析模型确定中重度症状负荷的危险因素。

    结果显示,在120 745例患者确诊1年内,729 861次症状评估结果。大多数症状在确诊后第一个月内评分最高,恶心评分在确诊后6个月内逐渐升高。多变量分析显示,肿瘤部位、年轻患者、多发并存病、女性、低收入、城市居住患者症状负荷显著增加。

    (编译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