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精准医疗新技术可指导曲妥珠单抗治疗

发表时间:2018-04-03

    致力于肿瘤精准诊疗的美国生命科学公司Caris宣布,其ADAPT Biotargeting系统相比标准HER2检测可更好地预测曲妥珠单抗治疗乳腺癌疗效。(Nat Commun. 2018, 9: 1219. doi: 10.1038/s41467-018-03631-z)

    研究者收集了治疗前肿瘤样本,根据实际治疗效果,将患者分为能从治疗中获益组和疗效甚微组。研究者用10~13个独特单链DNA探针检测两组肿瘤样本的结合模式,得到两组探针文库,一组倾向于结合能从治疗中获益的肿瘤样本,另一组倾向于结合治疗无获益的肿瘤样本。

    研究者在独立的61例患者样本中进行了验证,发现对比常规手段,新方法的特异性和敏感性都有显著提高,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下面积显著高于HER2免疫组化检测(0.81 vs.0.47)。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伴随检测已取得较大进步,但还远远不够,比如Vemurafenib在BRAF V600E突变黑色素瘤中的缓解率只有50%,Olaparib在BRCA突变阳性乳腺癌患者中的缓解率也只有35%,该研究表明我们自主技术可带来更好的诊断检测。

    205期(小样)-29.jpg

    在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中,只有38%~50%的患者可从曲妥珠单抗治疗中获益,提示对诊断技术需求很大。该研究表明,ADAPT Biotargeting系统较传统HER2检测能更好地预测曲妥珠单抗治疗疗效,有望对患者更精准地分层,使患者可尽早接受合适的药物治疗。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