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免疫评分预测结肠癌复发风险

发表时间:2018-05-21

    法国研究者Pagès等报告的研究显示,免疫评分可为结肠癌患者提供可靠的复发风险评估,该研究支持将免疫评分作为新的TNM-免疫分型的一部分。(Lancet 2018年5月10日在线版)

    结肠癌复发风险评估亟待改进,需要免疫评分将免疫指标纳入肿瘤分型体系。该研究旨在评估总体肿瘤浸润T细胞计数和细胞毒性肿瘤浸润T细胞计数对Ⅰ~Ⅲ期结肠癌患者预后价值。

    image.png

    肿瘤免疫协会领导下的13个国家14家中心组成的国际协作组,评估了Ⅰ~Ⅲ期结肠癌患者中免疫评分检测的意义,患者随机分入训练集、内部验证集和外部验证集。结肠癌组织蜡块和浸润切缘用免疫组化方法进行了检测,分析肿瘤组织和浸润切缘中CD3+T细胞和CD8+T细胞密度,平均四个密度分位得到每例患者免疫评分,主要终点是评估免疫评分对至复发时间的预测价值,多变量Cox模型校正可能的混杂因素分析免疫评分与转归的关系。

    结果显示,3539例患者组织进行了检测,2681例纳入分析,700例训练集,636例内部验证集,1345例外部验证集。免疫评分在不同研究者和不同中心之间展现了较高水平的可重复性。

    训练集中,有较高免疫评分患者5年复发风险较低,免疫评分高、中、低患者5年复发率分别为8%、19%和32%(高评分vs. 低评分,HR=0.20,95%CI 0.10~0.38,P<0.0001),这些结果在两个验证集(1981例)中得到了验证。

    多变量分析中,免疫评分与至复发时间独立相关,相关性与患者年龄、性别、T分期、N分期和微卫星不稳定性和已有预后因素无关。1434例Ⅱ期患者中,5年复发风险差异也有显著性(高评分 vs. 低评分HR为0.33,95%CI 0.21~0.52,P<0.0001),多变量分析中亦是如此。免疫评分有相对于临床指标包括TNM分期更突出的风险预测价值。

    (编译 张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