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患者ctDNA应用价值研究

发表时间:2018-12-05
作者:崔晓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Lipson等报告,循环肿瘤DNA(ctDNA)检测的疾病状态可预测黑色素瘤影像学进展,检测和监测黑色素瘤患者血中ctDNA不仅可以很好地预测肿瘤生长和播散,还可明确肿瘤组织基因学检测不能揭示的基因突变情况,从而指导靶向药物的治疗选择。(Mol Oncol. 2018; 12: 1661-1672. doi: 10.1002/1878-0261.12373)

    有些患者中,ctDNA水平可准确地预测CT所示疾病进展,ctDNA可填补黑色素瘤患者疾病进展情况的血液学生物标志物的空白,目前黑色素瘤缺乏可靠的可预测疾病进展的血液学标志物,这种预测标志物不仅可改善治疗转归还可减少不必要或无效的治疗。

    6.jpg

    研究者分析了119例晚期黑色素瘤患者,ctDNA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6.8%和100%。根据肿瘤类型和基因突变情况分为三组。第一组60例影像学可测量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ctDNA在38例中揭示了可靶向的基因突变状态,其中33例ctDNA基因突变状态与肿瘤组织中一致,2例ctDNA检测揭示了肿瘤组织检测未发现的基因突变。

    第二组29例手术切除的高危黑色素瘤患者,手术切除后无肿瘤残留,5例研究期间出现复发,其中2例ctDNA可检测到。第三组30例患者正在接受或已接受过治疗,17例部分或完全缓解,初始CT扫描评估后无ctDNA可检测到,其余13例患者治疗期间可检测到ctDNA,其中4例CT扫描和ctDNA均阳性,另外4例ctDNA预测疾病进展,CT扫描进一步确诊。这些结果支持开展随机临床试验,进一步评估ctDNA分析的应用价值。

    (编译 崔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