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全球首款全身扫描仪 比传统PET扫描快40倍

发表时间:2018-12-05
作者:李林英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耗时13年开发出全身扫描仪EXPLORER,此扫描仪是一种组合正电子发射扫描(PET)和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CT),这一机器比其他扫描仪更快获取辐射,可在短时间内对在身体上移动时进行3D成像,有望改进诊断、追踪疾病发展以及药物的治疗过程等。

    10.jpg

    此扫描仪是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United Imaging Healthcare(UIH)合作开发的,该公司基于其最新技术平台构建该系统,并最终将为更广泛的医疗市场制造这些设备。

    13年前,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科学家Simon Cherry和Ramsey Badawi首次将全身扫描仪概念化。他们的想法在2011年启动,获得了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150万美元赠款,使他们成立一个由研究人员和其他合作者组成的联盟。

    2015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也拨款1550万美元,大力推动技术的开发,资金允许他们与商业合作伙伴合作,并建立第一台EXPLORER扫描仪。

    研究人员设想使用扫描仪来研究炎症、免疫或代谢紊乱及许多其他疾病如肿瘤,该项技术使得有史以来第一次能同时评估身体所有器官和组织中发生情况。例如,它可定量测量血液流量或身体如何吸收体内各处的葡萄糖。EXPLORER扫描速度比目前的PET扫描快40倍,并且可在短短20~30秒内对整个身体进行诊断扫描。

    据悉,EXPLORER将在2019年6月在芝加哥举行的北美放射学会会议上展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正在与UIH、上海中山医院密切合作,研究人员希望早在2019年6月就开始使用EXPLORER进行研究和患者成像,继续扩大扫描仪人体研究的范围。

    (编译 李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