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新技术有望揭秘癌细胞从何而来

发表时间:2018-12-20
作者:范静

    华盛顿大学研究者发明了一种飞行数据记录仪技术,相当于细胞发育的黑匣子,可揭示细胞从一种类型变成另一种类型经历的过程,有望揭示癌细胞从何而来。(Nature. 2018, 564: 219-224. doi: 10.1038/s41586-018-0744-4)

    2.jpg

    研究者的初衷是设计一款工具,能揭示将一种细胞“重编程”为不同类型的其他细胞需要的具体条件。研究者发明的这项技术利用了一种病毒的自然特性,该病毒会将微小的DNA条形码插入到细胞,细胞分裂时,条形码被传递给后代细胞。通过整合各个时间节点的数据,科学家们可以完整了解整个细胞“重编程”过程发生了什么。

    科学家们已经为这项黑匣子技术申请了专利,很多研究团队表示了对这项新技术的浓厚兴趣。

    一些科学家们正在利用该技术研究肿瘤,这项技术或将帮助他们弄清楚,哪些细胞癌变,并追踪到它们的“起点细胞”,看看它们是怎样从一种健康细胞最终演变成癌细胞。这将对癌症诊断和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译 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