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澳研究者发现治疗黑色素瘤的新靶点

发表时间:2019-01-04
作者:余勇

    澳大利亚研究者Guo等报告称,发现影响黑色素瘤转移的新靶点,或有助于加深对黑色素瘤扩散机制的理解,并据此开发潜在的新疗法。(Int J Cancer. 2018年12月17日在线版. doi: 10.1002/ijc.32064)

    尽管有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进步,晚期黑色素瘤治疗仍是临床面临的挑战,患者预后较差。探讨促进疾病进展和转移的潜在基因和细胞机制,有助于开发新的治疗策略。研究者发现,GTPase RAB27A在部分黑色素瘤中过表达,且与患者生存较差相关。

    黑色素瘤细胞系中RAB27A失表达,可抑制3D球体细胞侵袭和在体自发转移。这种减少的浸润显型可被富含RAB27A的外泌体挽回,提示RAB27A是黑色素瘤转移的关键驱动子,抑制这一蛋白的表达可减少外泌体数量。

    肿瘤细胞往往对外释放高于正常细胞的外泌体,它们在肿瘤发生及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可促进肿瘤细胞增殖扩散,还可帮助肿瘤细胞躲避来自体内或体外的清除。

    研究者认为,将RAB27A作为新的治疗靶点或可预防黑色素瘤转移,提高黑色素瘤治疗效果。

    (编译 余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