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c-MET抑制剂或挽救EGFR TKI失败的肺癌

发表时间:2019-04-18

    美国麻省总医院Sequist等报告,TATTON研究的两个剂量扩张队列的结果显示,在MET驱动的EGFR耐药性肺癌患者中,在研c-MET抑制剂Savolitinib联合奥希替尼获得了部分缓解。一个队列中MET驱动的对第一代或第二代EGFR TKI耐药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联合治疗的客观缓解率为52%,疾病稳定率为35%;另一个队列中,对第三代EGFR TKI(包括奥希替尼)耐药者的客观缓解率为25%,疾病稳定率为44%。(2019年AACR年会. 摘要号CT032; CT033)

    在第三代TKI队列的48例患者中,大多数(54%)已接受过≥3线的治疗,包括化疗和其他EGFR靶向药物。在第一代、第二代TKI队列的46例患者中,2/3的患者接受了≥1线的治疗,20%的患者接受了≥3线的治疗。这两个队列的患者每天口服奥希替尼(80 mg)联合Savolitinib(600 mg)。只有FISH、二代测序或免疫组化发现原发灶组织存在MET驱动的耐药性突变的患者才能入组,然后经中央实验室FISH确认,但并非所有患者都确认MET是否扩增(因组织不足等原因)。

    结果显示,两队列大多数患者为亚裔(≥77%)、为腺癌(≥89%),中位年龄均为59岁,均约有一半的患者存在基线脑转移。在既往三代EGFR TKI治疗的患者中,大多数为男性(56%),逾2/3接受过奥希替尼。在既往一、二代EGFR TKI治疗的患者中,2/3为女性。

    两队列的不良事件相似,主要包括1~2级胃肠道毒性。三代TKI队列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为食欲减退(6%),疲劳(4%)和呕吐(4%)。一、二代TKI队列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为转氨酶升高(8%),中性粒细胞减少(8%),疼痛(7%),食欲减退(7%)以及恶心、呕吐和皮疹(各4%)。

    研究者指出,前两代EGFR TKI治疗时,MET扩增所致的耐药率为5%~10%。但第三代TKI所致的该耐药率约为25%。正在进行的两项Ⅱ期研究SAVANNAH和ORCHARD旨在阐明Savolitinib联合奥希替尼是否在某些生物标志物定义的人群中更优。

    (编译 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