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遗传学研究室 - 蔡红

蔡红简介

教授,遗传学研究室Co-Principal Investigator。

1982获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硕士学位(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毕业后在北京市肿瘤研究所(现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任实习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1986年1月-1987年4月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Postdoctoral fellow)。1987年5月-1992年7月在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Postdoctoral fellow),1992年8月-1997年7月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任讲师 (Instructor)。1995年评为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物化学专业研究员。2002年9月起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肿瘤学院细胞遗传室/医学部肿瘤中心客座教授(专职)。

在美期间从事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研究,专长细胞增殖的信号传导。建立了可调控表达抑制细胞增殖的proto-oncogene Ras 突变体(dominant negative mutant)的NIH 3T3细胞株,利用该体系确定了细胞增殖信号传导中Ras的下游靶分子Raf和蛋白激酶C。该体系在90年代被同行广泛应用于细胞增殖信号通路的研究,对于认识Ras介导的信号通路的认识具有重要的作用。上述研究的论文曾被广泛引用,发表后前3年内引用率>40次/年。

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研究期间曾担任下述研究基金的主要负责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

Barr Program Award, 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 "The involvement of

c-Raf-1 protein in Ras mediated signaling", Principal Investigator, 1992-1994

Drug Discovery Grant Award, Dana Faber Cancer Institute and Sandoz

Pharmaceuticals: "Regulation of Raf protein kinase", Principal Investigator, 1993-1996

担任北大医学部客座教授期间主要从事HPV和食管癌发生相关性的人群流行病学研究和HPV致癌分子机制研究。发表通讯作者SCI论文近30篇,协助培养博士生15名,硕士生5名,博士后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