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心声

让您在家养病更安心

    今日,和护士长一起去一位八十多岁,患结肠癌Ⅳ期的患者家里进行访视。我们在去之前针对患者的用药问题、皮肤问题、管路问题、疼痛问题、血压问题等进行了诸多的准备,想象着他每次由家属陪同,坐着轮椅进病房老态龙钟的样子,总觉得在家里他一定是长期卧床或床旁活动,由家属或保姆长期照料,生活不能自理;家庭因为有这样的患者,应该也是杂乱无章,家人应该是愁容满面,甚至在去患者家的途中,我和护士长还在讨论如何安慰患者家属,让他们能够面对现实,正确认识肿瘤这一慢性疾病

    在敲开患者家门的一霎那,出乎意料,看到的是满面红光,声若洪钟的患者,家里干净整洁,七十多岁的老伴和女儿笑容满面,热情非常。

    我们看了看患者颈部因为药物反应而稍有皮疹的皮肤,指趾末端干裂的情况,并给予他相关的指导;看了看他右侧贵要静脉置入的PICC导管,协助家属做了一个护袖,帮患者套在PICC管敷料的上方,防止穿脱衣服时刮蹭;给患者测量了血压,询问了患者疼痛的情况,止疼药物是否规律服用,服止痛药后有无出现便秘等副反应。

    老人对我们说,现在用着止痛药,一点儿都不痛,也没有副反应,他还说:“我今年八十多岁了,得结肠癌4年了,并且是在骨转移、肺转移、淋巴结转移的情况下活了4年,是你们医生护士给了我这4年的生命,我一点儿也不难受,不痛苦,在医院我经常和同屋的病友讲,我们既然已经得了这病了,我们就得坦然接受,活一天就得好好享受一天,高高兴兴的过一天,保持好的心态比什么都重要……”听着老人乐观豁达的话语,看着争着给我们拍照和我们合影的两个双胞胎女儿,享受着这个家庭的和睦温馨。

    我们临走时,老人女儿带我们去看了看小菜园,菜园里的小葱、油菜生机盎然,刚刚露出小苗的西红柿旁边的藤架错落有致,老人女儿说这都是老人栽培的绿色蔬菜,而藤架也是老人一点点搭建而成,这就是他的业余生活,再抬头,望着二楼落地窗前向我们挥手告别的老人,仿佛明白了他之所以乐观的缘由所在。

    回家的路上,想象着他在医院和在家里两种截然不同的形象,心里感触颇多,也许对慢性病来讲,家庭的环境和氛围更适合养病,而医院更适合治病,希望随访工作的开展可以使这样的老人在家更安心!

    消化肿瘤内科  国仁秀  张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