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心声

我们愿和你在一起

    这是中西医结合暨老年肿瘤科开展疼痛规范化治疗及护理工作两年以来,第一次走进了患者家中,进行居家随访工作。

    我们选择了两名在住院期间有“问题”的患者作为我们第一次的居家随访对象。我们先来到了患者周阿姨家。周阿姨家两间平房住着老两口、周阿姨的老母亲和她的儿子。房间小却很整齐有序。了解到周阿姨回家后,一直进行升白治疗,坚持按时服药,疼痛控制的很好,食欲也好了,根据医嘱建议她血象正常后,可以停用止痛药了。周阿姨说:“因为有你们,我这回可睡个好觉了!我和老伴都是因为有了医生、护士,我们才一直好好的。我家又要回迁新房了,这日子越过越好,我可知足了!”听着,真为他们高兴。

    离开周阿姨家,我们来到了患者于阿姨家。于阿姨是一名肺癌术后患者,两年前在外院进行手术治疗后,为了化疗来到我科,经过规范的疼痛评估、止痛处理后,控制住了疼痛,左臂也能活动了。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于阿姨现在已经逐渐停用止痛药,疼痛控制的很好,左臂活动也不受影响了,我们很替她高兴。于阿姨却说:“是你们帮我度过了六个疗程的化疗,坚持下来没有倒下!在我导管过敏时,天天帮我换药;化疗后虚脱,没家人时你们陪着我;得病不敢让老母亲知道,你们安慰伤心的我。”我们听了也很感动,这些本是我们地本职工作,她却一直记着。

    结束了这次的随访,看到自己护理的病人,因为自己所应做的事而感恩而念念不忘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用全心付出呢?我们愿和你在一起,当你迷茫时,愿是那清晨微弱的光,帮你走出迷茫;我们愿和你在一起,当你伤心时,愿是那宁静悦耳的音乐,使你不再惆怅;我们愿和你在一起,当你疲倦时,愿是那遒劲挺拔的松柏,让你依然步履坚强。

    (中西医结合暨老年肿瘤科 尚妍 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