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Niraparib联合帕博利珠单抗治疗复发性卵巢癌可期

发表时间:2019-07-05

    235期《全球肿瘤快讯》-36.jpg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Konstantinopoulos等报告,Niraparib联合帕博利珠单抗的耐受性和抗卵巢癌活性均可接受,且不受是否既往铂类耐药、生物标志物状态或贝伐珠单抗治疗的影响。(JAMA Oncol. 2019年6月13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oncol.2019.1048)

    复发性卵巢癌患者常常发生对含铂化疗的耐药,而此时的治疗选择又有限。为了评价PARP抑制剂联合帕博利珠单抗治疗复发性卵巢癌的疗效,该项开放标签、单臂Ⅰ/Ⅱ期研究(TOPACIO/KEYNOTE-162)入组晚期或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TNBC)或复发性卵巢癌患者,不论BRCA突变状态如何。

    中位随访12.4个月。推荐的Ⅱ期剂量(RP2D)为Niraparib 200 mg qd联合帕博利珠单抗200 mg d1 q21。

    结果显示,Ⅰ期阶段共入组卵巢癌患者9例,TNBC患者5例;Ⅱ期阶段入组卵巢癌患者53例,合计入组卵巢癌患者62例(中位年龄60岁)。综合Ⅰ期和Ⅱ期数据,卵巢癌患者的客观缓解率(ORR)为18%,疾病控制率为65%,其中确认的完全缓解率为5%,确认的部分缓解率为13%,疾病稳定率为47%,疾病进展率为33%。

    含铂化疗敏感的患者、既往贝伐珠单抗治疗的患者、BRCA/HRD状态的各亚组患者的ORR一致。中位的缓解持续时间未达到。数据截止时,2例应答者和1例稳定疾病者继续接受治疗。

    (编译 王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