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特色医疗 >> 正文

临床医疗

特色医疗

流行病学室:清除幽门螺杆菌可使胃癌癌前病变及胃癌的发病风险降低40%

    (流行病学室)

    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取得重要科研成果,两篇合计影响因子为27.6的论文在美国杂志上发表,研究结果证实,清除幽门螺杆菌可使胃癌癌前病变及胃癌的发病危险降低40%。 由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室游伟程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与该院病理科、消化内科合作,经过长达7年在山东省临朐县胃癌高发区人群的随机双盲干预试验研究证明:清除幽门螺杆菌感染能有效地降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性增生及胃癌的发生,与安慰剂组比较,发生上述癌前病变和胃癌的危险度下降40%。其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影响因子为15.2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Randomized Double-Blind Factorial Trial of Three Treatments To Reduce the Prevalence of Precancerous Gastric Lesions. JNCI 2006; 98: 973-983,IF=15.2)。 科研小组另外一项有关COX-2基因多态及表达与胃癌及癌前病变关系,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存在交互作用的研究结果也于今年上半年发表在影响因子为12.4的美国胃肠病学杂志上(Genetic Variants in Cyclooxygenase-2: Expression and Risk of Gastric Cancer and Its Precursors in a Chinese Population. Gastroenterology 2006; 130: 1975-1984, IF=12.4)。 这两项成果是研究人员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在胃癌高发区长达23年不懈努力的结果,期间研究小组共发表100余篇论文,总影响因子(IF)超过240,文章被索引(SCI)800余次。
相关医生: 游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