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徽闪耀 >> 活动资讯 >> 正文

党团建设

活动资讯

肿瘤学院研究生到山东临朐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肿瘤学院 研究生会)

    8月9日-14日,肿瘤学院15名研究生在流行病学室张联研究员和胡亚洲老师带领下到山东沂蒙山区的胃癌高发区临朐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近一周的时间内,同学们参加了现场实际操作采气工作,了解并参与肿瘤防治现场工作;进行了沂蒙革命老区、威海刘公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实地参观,接受了一次医学基础研究工作的实际锻炼和一次革命传统教育。 8月10日-11日,同学们在临朐县蒋峪镇海尔希望小学和刘庄小学进行13C-尿素呼吸试验的现场采气工作,该工作意在检测胃中的幽门螺杆菌。临朐县是世界上胃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当地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也高达70%。我院流行病学研究室的研究证明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在两天的采气工作中,同学们在流行病学研究室老师们的带领下,克服了天气、语言交流等诸多障碍,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完成了近800人次的采气工作,受到了现场当地领导、老师和群众们的赞赏和支持。 沂蒙老区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胜地,同学们在紧张的采气工作中,进行了登沂山,看老区变化活动。在革命老区,我们感动于老区人民的进取心和创造力,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老区人民都用自己辉煌的成绩告诉国人,他们是最棒的。当我们依依不舍告别沂山时,心中充满着对老区人民无限的钦佩和祝福。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片旧时的革命胜地、今日的改革先锋,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永远走在时代的前沿。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刘公岛甲午海战纪念馆。如果说沂山游留下的是兴奋,那么刘公岛参观则留下的是无限的沉痛和悲愤。在甲午海战纪念馆,邓世昌、丁汝昌等英雄先烈的壮举催人奋进。甲午海战纪念片再现了屈辱悲壮的历史:当邓世昌下令“致远”号向敌人的主力舰“吉野”号撞去时,同学们的眼中闪耀着斗争的光芒,大家都握紧了拳头,这既是对英雄们的无畏精神表示感动,也是在立下宏志一定要发奋努力扬我国威。看旧日国耻,激今人斗志。国耻不会忘记,历史不会重演,牺牲不会永远无谓。 此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经过精心的准备,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同学们通过这次宝贵的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极大地锻炼了自己。
相关医生: 胡亚洲
相关科室: 流行病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