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肿瘤专业新闻 >> 正文

肿瘤资讯

肿瘤专业新闻

专业规范的对症处理,让重度疼痛患者远离疼痛困扰

          男,78岁,肺癌术后多发骨转移、胸膜转移一年多,一直服用美施康定止痛治疗,剂量从少逐渐加量,直到每24小时1080毫克,但疼痛仍然没有完全缓解,患者仍然每天被疼痛困扰,同时吗啡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几乎全部出现,患者严重便秘、嗜睡、恶心、多汗、并有谵妄发生,患者因谵妄而出现认知紊乱、谵语、幻视。患者因此感到没有活的意义,活着太痛苦了。
        经患者的主管医生转诊到北京肿瘤医院专业的止痛门诊和心理医生。
    对患者疼痛和精神症状全面评估后认为:
    1、该患者使用吗啡类药物效果不佳的第一因素为严重便秘,便秘严重影响药物的吸收和临床效果;
    2、同时判定以上不良反应多由于吗啡过量引起。而骨痛控制的最好途径为联合应用非甾类抗炎药,而不是单一应用吗啡类药物。胸膜转移可引起神经病理性疼痛,合并应用三环类抗抑郁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因患者已经出现谵妄症状,考虑抗谵妄的同时需要在通便的基础上大幅度减少吗啡的用量。
    处理方案:
    1 通便并保持患者不再便秘。
    2 给予非甾类抗炎药。
    3 给予三环类抗抑郁药。
    4 减少吗啡类的用药。
    患者目前吗啡类用药240毫克每24小时,仅为对症处理之前的22%,全天无疼痛感觉,患者生活质量大幅提高,甚至可以上街买菜了,患者家庭又找回了往日的欢乐。
     
    总结:通过本个案的治疗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1疼痛的治疗一定要上升到人权的高度,做到个体化,结合患者的的心理社会和精神状况。
    2 联合用药止痛优于单一用药控制疼痛。
    3 充分认识吗啡的不良反应并及时处理,以免影响药物的作用。
    4 疼痛是患者的主观精神感受,止疼的目的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疼痛及谵妄本身并不可怕,只要找到具有一流水平的专科医院,找到能够解决问题的专科医生,许多看来严重的问题也能得到有效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