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肿瘤专业新闻 >> 正文

肿瘤资讯

肿瘤专业新闻

我院康复科喜迁“新居”

      6月19日,在这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康复科喜迁外科大楼大厅内安家落户,康复中医、按摩、针灸、理疗各个诊室如期接待患者。
         新家虽小,外观简易,但阳光充足,错落有序。6月18日接到搬迁通知,全科齐动手,各就各位,设计个性化诊室。有困难共同克服,有疲劳共同经历,有辛苦共同付出,一起成就阳光“新居”。
          从施工到装修完毕,历经近两个月,看似平凡,然而却孕育着不平凡。张海伟心系每个人的健康,每一天都早出晚归,为各诊室关开门窗,进行通风,放置活性碳,吸附异味,摆放兰花草,净化室内空气,联系订制诊桌,诊床,忙前跑后,默默奉献,还要帮助康复中医诊室整箱打包,运送零散物品,保证了康复中医一天都没有停诊,做到了搬迁开诊两不误。还有你,还有他,还有……每个人都有自己精彩的故事,每个人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才有今天新家的落成。
          开诊第一天,门诊部耿玉茹主任、关珊护士长前来维持秩序,而且头天晚上就给新诊室门口摆上就诊椅,可谓雪中送炭。
          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张晓鹏朱军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前来巡诊慰问。院领导先后与我科全体人员合影,就诊患者的掌声此起彼伏。张晓鹏问患者秩序如何?我大声报告“没有一个掉进鱼池”,欢笑声汇成一片。
          6月29日,游院长在百忙之中来到康复科,亲自听取患者对“新居”就诊环境的意见和建议。他非常关心患者,当患者提出就诊座椅很凉,感觉不舒服时,他即刻通知门诊部,落实新的候诊椅。
          几天来搬家的倦意在笑声中飞到九霄云外。康复科的发展需要不懈的努力,需要真诚的支持,需要坚定的鼓励,需要全体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厚爱与理解。                  


    康复科简介:

    本科室成立于1995年,是北京肿瘤医院的特色科室之一。本科室主要诊断和治疗肿瘤患者因疾病及其治疗而引起的厌食、失眠、焦虑、抑郁、疲劳、疼痛等问题,并为肿瘤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康复指导、心理咨询和治疗工作。本科室充分体现我院对癌症患者人文关怀的一个科室。

    本科室配备世界公认的心理测试量表,计算机客观检测患者的心理问题,失眠的原因,是否存在焦虑、抑郁情绪等。开展癌症疼痛的精神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癌症患者及其家属的个体心理咨询和治疗,不同种类的癌症集体(小组)心理治疗。

    有一位医学家曾经说:“医学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们深知医学不是万能的,但是帮助患者解除内心的痛苦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能做到的。 本科室自成立以来,已为很多癌症患者解除痛苦,得到患者的肯定与好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临床工作经验。

    唐丽丽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心理社会肿瘤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癌症患者心理痛苦的发生率、心理痛苦的种类及影响因素的研究;心理干预对肿瘤患者的情绪、生活质量影响方面的研究。有十几年心理社会肿瘤学的工作经验。临床主要处理肿瘤患者因疾病及其治疗而引起的厌食、失眠、焦虑、抑郁、疲劳、谵妄、疼痛等问题,并为肿瘤患者的家属提供康复指导、心理咨询和治疗工作。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与该专业有关的第一作者论文10余篇,综述3篇。除科研论文外,参加专业书籍和教科书编写十余部;翻译《临床肿瘤学》(美)约十万字;先后在《 癌症康复》、《心理与健康》、《医学科普》、《健康报》、《医学论坛报》,《健康时报》、《北京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科普文章30余篇。多次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采访和邀请。2002年以专家身份做客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所谈题目为《 与癌症患者谈心》。2005年4月至2006年4月在美国纽约的斯隆凯瑟琳癌症纪念医院和加拿大的汤母贝克肿瘤中心心理社会肿瘤专业进修学习。负责并承担多项科研课题,包括卫生部课题、北京市卫生局课题、首都科研发展基金课题、留学基金课题及所基金课题等。承担本院硕士生、 博士生和进修生《肿瘤学》总论中心理社会肿瘤学的教学、考试及阅卷任务,本院医护人员继续教育课程中心理方面的教学任务及中华医学会、中华护理学会组织的继续教育中心理肿瘤方面的一些教学任务。


                                                                    每周二、三、五上午出门诊。

    章新奇

    1975年自北京中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一直从事临床工作。1985年任主治医师,1993年任副主任医师,1999年聘为主任医师。1996年获硕士导师资格。1997年以来曾任北京肿瘤医院康复科副主任、主任。
          从医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大量中西医结合肿瘤临床工作,包括门诊、急诊、查房和科间疑难病例会诊。专长于恶性肿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及癌症康复治疗,尤其是以中西医结合方法,应用复方中药辩证论治有效减轻中、晚期癌症患者放、化疗毒副反应(包括放射性肺炎、放射性食管炎、放射性直肠炎、放射性膀胱炎)改善临床状况,使其获得较好的生存质量。特别是运用扶正复方中药为主要治疗手段在提高中晚期患者综合性康复治疗疗效方面有较为独到的临床经验。
          在临床工作中作为课题主要完成人及课题负责人进行了包括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资助课题等多项临床科研工作,主要有“复方中药白龙片抗癌作用的临床观察与实验研究”、“多发性骨髓瘤辩证分型与实验检测的研究”、“扶正药升白作用的临床研究”等,并先后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市卫生局科技成果一等奖、市中医局科技成果一等奖、市中医局科技成果二等奖。以第一作者在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日、英文版)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并参与编著“中华效方”等专著。
     
    主要治疗病种:鼻咽癌淋巴瘤乳腺癌肺癌胃癌肝癌、大肠癌、肾癌、胆囊癌、胰腺癌卵巢癌膀胱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多发性骨髓瘤等常见恶性肿瘤的中西医康复治疗。

                                            每周一、三、五上午有门诊,周四全天出特需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