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最新医讯 > 正文

院所动态

最新医讯

胃肠患者又多了一种新的治疗选择——腹腔镜

---胃肠患者又多了一种新的治疗选择——腹腔镜

发表时间:2010-10-14
作者:本站编辑
        腹腔镜技术是20世纪外科领域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自1987年法国医生首次应用腹腔镜技术完成胆囊切除以来,腹腔镜手术便很快在世界各地广泛普及。经过近20年的发展,腹腔镜手术已经在包括肿瘤外科、普通外科、泌尿外科以及妇科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了微创手术的代表。我国腹腔镜手术也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历史,从最初的胆囊切除术,发展到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胃、结直肠、肝胆、胰腺等腹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腹腔镜手术具有传统开腹手术无法比拟的优势,包括:视野清晰,操作可精确定位;手术切口小、出血少、对病人身体机能损伤小;术后疼痛轻微,无需镇痛;术后病人胃肠道功能恢复快、缩短了住院时间等,同时住院费用却没有明显的增加。消化系统肿瘤的病人常常伴有贫血、低蛋白血症、愈合能力差、免疫功能低下等情况,这就决定了腹腔镜技术在治疗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根据循证医学证据,腹腔镜手术在肿瘤切除范围、淋巴结清扫数量以及病人的长期生存方面均可达到与开腹手术一致的水平,完全可以达到根治的效果。其治疗恶性肿瘤的安全性、有效性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公认。国际上权威的美国结直肠外科医师协会已经推荐腹腔镜可以作为传统外科手术的替代选择。

        我院苏向前主任医师率先在国内肿瘤专科医院将腹腔镜技术应用到肿瘤的综合治疗领域。已经成功开展了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全结肠切除术、胃癌根治术(包括:全胃切除、近段胃大部切除、远端胃大部切除)、胃间质瘤切除术、肝肿瘤切除术、胰体尾脾切除术、腹腔热灌注化疗术、消化道肿瘤术前准确分期、腹腔肿物活检术、中低位直肠癌放疗前转流术、胆囊切除术及乳腺癌去势手术等。目前共完成各类腹腔镜手术约150例。

        我院的腹腔镜肿瘤综合治疗,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引起北京地区乃至国、内外同行的关注,澳大利亚、法国、澳门以及国内的腹腔镜专家相继到北京肿瘤医院进行学术交流,目前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相信腹腔镜肿瘤综合治疗模式必将使更多的肿瘤病人获益,尤其对于高龄、合并较为严重系统疾病、不能耐受传统开腹手术的肿瘤病人,腹腔镜手术不失为一种适宜的选择。

相关医生: 苏向前
相关科室: 泌尿外科 肿瘤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