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园地 >> 民主管理 >> 代表培训 >> 正文

工会园地

代表培训

我在荣誉中的思考

     

    125,我院召开了职工代表培训暨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预备会。会议的进程安排十分紧凑,除了相关知识普及外,还安排了知识问答比赛及辩论赛。

    非常幸运的,我与医务处的杨煦、王丹,基础的宁涛,组成行政基础队参加了辩论赛。我们的辩题是“绩效考核是否能提高医院绩效”,我们是正方,反方是临床二队。我们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你来我往,唇枪舌剑。

    可以说,绩效考核对于大家来说既是非常熟悉的——因为经常会接触到;但是又不是很了解,或者说是了解的不全面。因此,这次选用绩效考核作为辩题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此之前,我也是局限在护理这部分,对整个绩效考核没有全面的认识,在这次辩论赛的准备工作中,我才逐步认识到: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方式之一,随着社会进步、患者需求多样化,以及医院本身的发展,客观上需要引入绩效管理,这在世界上也是普遍存在的,但是需要建立适合自身特色的一个考核系统。经过一个漫长的制定过程,07年,绩效考核在我院试运行1年后,进行了修改,08年在我院开始运行。绩效考核包括几部分,涉及医疗、护理、病人满意度,以及核算等,基本涵盖了“人民满意医院千分考核”的所有项目。同时,为了避免临床提出的“做得多、扣得多”,打击积极性问题,绩效考核设置了合格线及优秀线,即给予了扣分但不扣钱的空间,又有奖有罚。而且,目前我们提到的绩效考核概念主要是一个组织绩效考核,它针对一个团体来进行考核。只有所有科室成员都齐心合力,努力工作,才能改善科室工作情况,提高科室考核成绩。而两年来积累的数据也显示,绩效考核得分高的科室,往往也是患者满意度高、医疗不良事件少的科室。正如同文献中介绍的,符合实际的,具有医院特色的绩效考核,对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是管理实施的保障。

    通过这次比赛,帮助我,更帮助大家更深刻的了解了绩效考核,同时也给了大家机会提出心理的疑问,大家都赞不绝口,表示希望工会把这样的“光荣传统”发扬下去。

相关医生: 宁涛
相关科室: 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