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特色医疗 >> 正文

临床医疗

特色医疗

介入科成功抢救一例一侧全肺切除,另侧残留气道恶性梗阻患者

    3月27日下午,介入科手术室里进行了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介入科同仁在杨仁杰主任的带领下众志成城,用高超的医术使患者微弱的生命重见光明。
    该患者为一名肺癌晚期患者,一侧肺已切除,仅剩单侧肺又合并明显的气管和主支气管的狭窄,曾先后在外院行70次气管镜检查及治疗,均无明显缓解。
    因通气功能严重障碍,患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生命危在旦夕,转诊多家医院均束手无策,患者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杨仁杰主任进行介入治疗。
    要解决该患者的气道狭窄仅剩一条途径,即置入气管支架。气管支架一般是在一侧肺通气功能良好的前提下为另一侧肺的支气管置入支架。而此例患者,一侧肺已切除,另侧肺在肿瘤的侵蚀下气道也严重狭窄,在这种情况下置入气管支架难度、风险极高,稍有不慎,患者就会窒息死亡。要想成功手术,对术者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的要求无疑极高。
    看到患者对生命无限渴望的目光,杨主任决定为他实施气管内支架置入术。杨仁杰主任还亲自为患者设计并定制了支架释放器。
    经过充分的准备,3月27日下午4点杨仁杰教授带领手术组王晓东曹广大夫,王丽蓉、王梅护士,张宏志技师,在麻醉科郭峰的全力配合下,正式开始手术。最为关键的时刻,患者气管最狭窄部位已经被支架释放系统完全封闭,气道完全处于梗阻状态,要求释放系统迅速到位释放支架,但是发现狭窄非常僵硬,支架释放器通过困难,眼看患者血氧饱和度降到40%,患者烦躁不安,颜面青紫,关键时刻杨主任沉着冷静,利用娴熟的技术,旋转用力,支架终于通过狭窄段,利用最短的时间迅速定位,立刻释放支架,支架膨胀非常良好,患者憋紫的颜面迅速红润,血氧很快升为100%。患者神态舒展,自诉呼吸非常通畅,独自从手术台上下来,现场所有人绷紧的神经都长舒了一口气,露出无比欣慰的笑容。   
      
相关医生: 曹广 王晓东 杨仁杰
相关科室: 手术室 麻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