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特色医疗 >> 正文

临床医疗

特色医疗

头颈外科:颈段食道被癌堵,头颈外科新技术根治切除能进食

    (头颈外科 孙俊勇)

    患者刘XX已67岁,近一年来吃饭吞咽困难,逐渐加重,从开始吃软食,到只能吃流食,最后连喝汤都困难,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颈段食管长了一个恶性肿瘤,累及下咽。患者四处求医,最后来到北京肿瘤医院就诊,到病房的时候已经瘦的不足一百斤了。 由于患者肿瘤位于颈段食管,肿瘤切除后的食管重建很困难,通常一般采用胃代食道重建颈段食管的手术方法,但该术式创伤大,容易引起合并症。考虑到该患者年龄偏大,心肺功能较差,头颈外科张乃嵩主任决定采用国内开展较少的应用胸大肌肌皮瓣加喉气管粘膜瓣修复重建食管技术为患者手术,该术式可不开胸腹,对肺功能影响较小,合并症少,安全性较大。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张乃嵩主任亲自主刀为患者施行了手术,经过将近七小时,堵住食管的肿瘤被根治切除,重建了食管,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术后恢复十分顺利。

    占全身恶性肿瘤15%左右的头颈部肿瘤的治疗,主要依靠外科手术。而病变被切除后的器官重建仍是一大难题。张乃嵩主任说,颈段食管癌隐蔽性强,就诊时多已属晚期,且容易累及下咽、甲状腺、气管、喉、颈部淋巴结,手术复杂,并发症多,预后较差。我院头颈外科在国内外较早应用胸大肌肌皮瓣加喉气管粘膜瓣修复重建食管,至今已成功完成5例。此例手术的顺利开展,为挽救更多的颈段食管癌患者积累了经验。

相关医生: 孙俊勇 张乃嵩
相关科室: 手术室 麻醉科 头颈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