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特色医疗 >> 正文

临床医疗

特色医疗

胃肠肿瘤微创外科:李奶奶的胃癌微创根治手术经历

    来自天津的李奶奶是我院腹部肿瘤微创外科的一位术后病人,6月8日她要出院了。早晨她早早醒来,掩饰不住心中的兴奋,在楼道和电梯间来回溜达,又若有所思地望着电梯门开了又关上,等着家人来接她出院。
    电梯门终于又打开了,当李奶奶看见自己的孙子小可手中捧着一块金灿灿的铜匾时,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只见全家人一起来到医生办公室,郑重地把写着“丹心圣手精湛医术”的铜匾交到苏向前主任手中。
    原来,李奶奶三个月前被发现得了胃癌,经过全面检查,肿瘤还没有扩散,可以手术,但是鉴于她71岁的高龄,患有心脏肥大又有冠心病,肺功能极差,并且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曾经因为“打喷嚏”而出现肋骨骨折,传统开腹手术的风险极大,多家医院建议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
    由于家庭的原因李奶奶的孙子小可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四年前,爷爷不幸患肺癌去世。现在这世上小可最亲的奶奶又患上胃癌,他真是心急如焚。
    小可彻夜不眠、一连几个晚上都是通宵上网查询关于这方面的资料,了解到微创手术的风险和手术后痛苦远比传统的手术要小得多,这也许是奶奶最后和唯一的希望了。
    奶奶的身体日渐衰弱,心急之下,他顾不得许多,居然直接就把奶奶用轮椅推到了腹部肿瘤微创外科找到苏向前主任,说明了奶奶的情况,最后他动情地对苏向前主任说:“苏主任,我的奶奶就托付给您了!”
    了解了情况后,从医近20多年的苏向前主任被小可这份浓浓的亲情感动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又让他对李奶奶的治疗充满信心。他理解患者家属这份焦虑不安的心情,欣然把李奶奶收到了自己的病房——腹部肿瘤微创外科。小可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苏向前主任给了我们“生”的希望!”
    其实,李奶奶被送到病房,她心里暗暗地想:“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去。”虽然家人反复告诉她微创手术的风险小,但是她知道创伤虽然小,这毕竟是需要大面积切除胃部的手术,自己体质又这么差,李奶奶担心自己这次来到北京就回不去家了。
    当她真正住进腹部肿瘤微创外科病房,看到那些手术后的病人,脸上没有痛苦,两三天就能下地行走,并且病人和家属都能面带微笑,这可坚定了李奶奶和全家做手术的决心。
    5月25日苏向前主任为李奶奶进行了腹腔镜胃癌根治手术,家人紧张万分地等在手术室外面,手术进行了3小时,当苏主任走出手术室,告诉李奶奶的家人手术很成功时,全家人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小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的眼睛湿润了… …
    手术后的第四天拆掉胃管,李奶奶一下子好起来了,而且小可眼见着奶奶真是一天比一天恢复得好,进步明显;第五天的时候就可以在地上站立;第六天就在走廊散步了,这样的结果真的出乎全家人的预料。最让全家高兴的是,手术后的病理显示李奶奶淋巴等并未见转移,李奶奶会有很好的预后。
    现在回想起来,李奶奶说手术给了自己一次重生的机会。她庆幸当初是孙子小可的一再坚持,把她送到北京肿瘤医院,这真是一次正确的选择。
    小可在给医院领导的来信中说:
    苏向前,这个名字带给我的感动和震撼,远远还不止这些.......他,穿上一身蓝绿色的手术服,匆匆穿梭于病房与手术室之间,脸上总是呈现出的坦然、从容又自信的微笑!这微笑感染着我,也鼓舞着每一位患者!
    这样的身影,这样的微笑,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相关医生: 苏向前
相关科室: 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