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科普园地 >> 正文

肿瘤资讯

科普园地

请您关注,如何给肿瘤患者补充营养(专家答疑)

作者:本站编辑

    问:化疗期间转氨酶高如何饮食?

    答:化疗期间转氨酶高一般与化疗导致肝损伤有关。合理饮食对于帮助肝细胞修复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饮食上应注意摄入充足的粮谷类食物,并可适量补充些甜食、蜂蜜,根据个体病情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类、乳制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蔬果(如绿叶蔬菜、豌豆、西红柿、黄瓜),避免吃油腻的食品(如肥肉、油炸食品)。若想逆转转氨酶升高,不能仅仅靠饮食,还需根据医嘱服用保肝药对症治疗。

    问:乳腺癌患者可以食用豆制品吗?

    答:豆制品营养丰富,富含优质蛋白和天然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能与机体雌激素受体结合,具有雌激素的双向调节作用,对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多种激素相关肿瘤的发生、发展具有一定的预防和拮抗作用,提倡食用。具体内容参见2004年第6期«癌症康复»杂志。

     

    问:肿瘤病人需要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抗氧化营养素片吗?

    答:肿瘤病人在进食不足的情况下,补充一定量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片是有必要的,但是维生素片不能代替天然食物,且吃多了还可能有毒副作用,因此若需治疗剂量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氧化营养素是保护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伤害的物质之一,例如维生素C、E、胡萝卜素和硒。如果想吃更多的抗氧化维生素,应吃各种的水果和蔬菜,这是这类营养素最好的来源。化放疗时通常不推荐大剂量补充抗氧化维生素,以免干扰抗癌治疗。

     

    问:肿瘤患者吃无鳞鱼或虾蟹等海鲜及羊肉会促进肿瘤生长吗?

    答: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证实吃无鳞鱼或鸡肉等会促进肿瘤生长或转移,但是如果在各种疾病急性期,如发热、出疹子时还是应注意不吃或少吃,以免加重病情。另外吃中药时应问问中医大夫有何饮食禁忌。

     

    问:乳腺癌患者可以食用咖啡、巧克力、牛奶、鸡蛋吗?

    答:牛奶鸡蛋是优质蛋白的来源,每天可以适量吃,但是喝牛奶每天最好不超过1斤,鸡蛋不超过2个,咖啡、巧克力尽量少吃。

     

    问:如果每天同时服用蜂王浆、蜂胶、西洋参、螺旋藻、灵芝孢子粉等保健品有何保健效用,是否有必要吃?

    答:以上保健品含有一定的活性成分,如灵芝含灵芝多糖,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等辅助抗癌的作用,但不是必需的,因为它们既不能代替抗癌治疗,也不能代替普通饮食。

     

    问:深海鱼油有哪些确切的保健疗效?

    答:深海鱼油含有ω-3脂肪酸,对老年人具有一定降血脂、预防心血管病的作用,对进展期肿瘤病人具有稳定体重的作用。建议多食用深海鱼类。

    问: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肿瘤吗?如果每天摄入足够多的富含叶酸的蔬菜水果,还用吃药吗?

    答:研究发现叶酸不仅可以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并且对于健康人和肿瘤病人有一定保护作用,可以减少某些肿瘤如乳腺癌的发生。因此建议每天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如深绿叶蔬菜、胡萝卜、蛋黄、豆类、南瓜、桔子、西红柿、坚果等。如果需要补充叶酸,建议尽量通过天然食物来补充,成人每日推荐预防剂量为400µg。若饮食不足或已发生缺乏的情况下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叶酸片。

     

    问:肾癌患者是否应限制植物蛋白质如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

    答:蛋白的摄入量应根据患者的肾功能等情况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调整,应多选择优质蛋白来源的食物如鸡蛋、牛奶、深海鱼,限制植物蛋白的摄入,同时避免含有香精、色素及防腐剂等影响肾功能的食物或药物。

     

    问:胃酸过多的病人如何饮食?

    答:胃酸过多的病人首先应忌烟酒、咖啡,少喝牛奶及其奶制品,其次应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避免单独吃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吃饭时注意细嚼慢咽。

     

    问:酸奶营养价值比牛奶高吗?

    答;酸奶的蛋白质和钙质比牛奶吸收率高,乳糖含量少,好消化,不容易胀气。另外酸奶含有有利于人体的乳酸菌、双歧杆菌等细菌,可以抑制肠道腐败菌的生长,保护肠黏膜屏障,减少肠源性感染,维持肠道功能。因此建议中老年人、病人,或对牛奶不耐受的人群每日应喝一些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