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特色医疗 >> 正文

临床医疗

特色医疗

放疗科:p53基因结合放化疗治疗胰腺癌有成效

     据放疗科张珊文教授介绍,最近,放疗科应用P53基因治疗结合放化疗治疗的方法,为一位71岁高龄的胰腺癌患者进行治疗取得明显成效,该患者治疗后已经生存30个月以上。
        患者疗前胰头肿瘤7厘米直径,伴腹膜后淋巴结转移和肝转移(单灶),活检证实为胰腺癌。化疗3程,病情进展。经我院放疗科和解放军304医院肿瘤科通力合作,自07年3月开始经B超引导下注射腺病毒p53基因(今又生)结合放疗,肿瘤缩小并出现囊性化,并逐渐萎缩消失。腹膜后转移淋巴结经4次腹腔灌注今又生结合化疗药灌注,肿大淋巴结消失。肝S6段3厘米直径转移灶经精确放疗后病灶缩小,密度下降,长期稳定。疗后多次复查胰头肿瘤消失,无复发。最后一次复查09年9月,胰头肿瘤完全消失。从治疗之日计,已经生存30个月以上。
        据介绍,他们已经先后应用该方法对4名原发胰腺癌患者和5名转移患者进行了治疗,平均生存率已达到14.3个月。
        都说肝癌是“癌中之王”,其实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更确切,它比肝癌还要凶险,治疗更困难,医者皆望而生叹。传统疗法下,胰腺癌患者平均生存时间为3-5个月,五年生存率仅1-3%。胰腺癌中70%以上患者抑癌基因p53变异,是其放化疗疗效差的主因。P53基因治疗显示了强大的放化疗增效作用,几年来我院放疗科一直在苦心探索,p53基因结合放化疗治疗这一“癌中之顽”,已取得可喜成果。                                            
相关医生: 张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