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85岁者常不被筛查和治疗

发表时间:2019-09-10

    美国癌症学会DeSantis等报告的85岁以上人群的癌症统计数据显示,虽然≥85岁为少筛查或不予筛查的人群,但该群体一旦癌症确诊则晚期疾病的可能性更大,接受手术治疗的可能性更低。(CA Cancer J Clin. 2019年8月7日在线版 doi: 10.3322/caac.21577)

    239期《全球肿瘤快讯》-64.jpg

    美国高龄人群数量快速增长,但其癌症负担所知甚少。该项分析入组的受试者中,超过一半的高龄老人在过去一年中接受了便检,或者在过去5~10年内接受了乙状结肠镜检或接受了结肠镜检查。此外,近30%的男性在过去一年内接受过PSA检测。

    结果显示,高龄老人一旦被确诊为癌症,其疾病分期往往更晚。与65~84岁的癌症患者相比,确诊为局限期乳腺癌结直肠癌的可能性约降低了10%。≥85岁患者的癌症生存率也降低;相对65~84岁的癌症患者,即便是较早期(局限期)的结直肠癌肺癌,≥85岁患者的5年癌症生存率也降低了10%~20%。

    虽然≥85岁男性和女性的癌症总发病率正在下降,但黑色素瘤的发病率迅速上升,尤其是男性中;黑色素瘤将成为该年龄组中相关性越来越强的癌种。即便同为乳腺癌患者,≥85岁者和65~84岁者的手术率分别为65%和89%。年龄歧视(偏倚)、为避免开展危险手术而做出的“适当”决策、以及患者为避免手术并发症的个人偏好,均可能导致手术率下降。

    研究者表示:从临床的角度来看,许多老人罹患晚期癌症而死于该病。为了避免年龄偏倚,应该根据老年评估量表评估的健康状况来检测/筛查和治疗癌症,而不应该主要根据实际年龄来确定临床决策。

    239期《全球肿瘤快讯》-65.jpg

    即使在≥85岁的人群中,健康水平仍各具差异,按健康状况四分位水平划分,下四分位水平人群的预期寿命仅为3年,而上四分位水平的为10年。当务之急,是顺应研究纳入标准的新变化将更多的老年患者纳入临床研究中,包括既往认为不适宜参加研究者和体质虚弱者;既往研究几乎从未入组过≥85岁者。

    (编译 黄芳)

    239期《全球肿瘤快讯》-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