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我院护理部顺利举办“温暖的陪伴”生命关怀讲堂

    2019年10月9日,在世界缓和医疗与临终关怀日到来之际,我院护理部主办以“温暖的陪伴”为主题的健康教育大讲堂在第六会议室顺利举行。活动由护理部陆宇晗主任主持,消化肿瘤内科的国仁秀主管护师主讲。来自院内、院外的近百名肿瘤患者及家属参加了此次讲堂。

    2019-10-9  温暖的陪伴健康讲堂(网页).jpg

    本次讲堂作为今年世界缓和医疗与临终关怀日主题活动,旨在倡导以人为本的照护理念,指导家属如何理解和应对亲人的情绪反应、如何尊重他们的意愿做出决策,如何帮助找寻意义和希望,用温暖的陪伴帮助亲人度过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光。来自消化肿瘤内科的国仁秀老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余年,同时在肿瘤护理咨询门诊出诊为患者及家属答疑解惑,并为数十名丧亲家属提供居丧辅导,引导他们走出悲伤。本次讲堂国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作为家属如何在疾病全程为亲人提供心理和情感支持。

    国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曾经在亲人患病期间作为一名家属的痛苦和压力,她说家属作为患者最亲近的人,其实是他们最好的心理治疗师。每位癌症患者一经诊断就走上了一段不寻常的旅程,有困惑、有迷茫、有愤怒、有恐惧、有绝望、有悲伤,在疾病诊疗不同阶段可能出现否认、愤怒、沮丧、无助等情绪反应,巨大的心理精神压力若无人倾诉或得不到支持就会引发强烈的孤独和无助感,从而加重这些情绪反应。此时家属能为亲人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陪伴,拉着亲人的手倾听他内心的情感和声音,表达最真切的尊重、理解和关爱。

    接着,国老师结合丰富的案例讲解了在疾病诊疗过程中如何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决策权,隐瞒病情只会让患者猜疑、烦躁、寝食难安,只有坦诚沟通和尊重患者的意见才能调动其自身潜力,共同面对困境,更好地配合治疗促进康复。

    对于生命终期患者,当治愈已经不可能,患者心生绝望感到生活失去了意义,这时给予情感希望的建立尤为重要,而家属往往误以为身体上的衰弱必然伴随精神上的减弱,其实不然。国老师用丰富的案例重述了一个个感人的生命故事,启发在座的患者家属如何引导亲人回顾一生找寻意义、感恩惜福、活在当下、重整计划、不留遗憾。最后,国老师讲解了预立生前预嘱对于家属遵从亲人意愿做临终决策的重要意义。

    一个半小时的健康讲堂圆满结束,国老师真实生动的讲述触动了每一位患者和家属,活动之后大家纷纷就自己的困扰和问题向国老师请教。亲人患病,家属同样感到困惑和迷茫,需要医护人员关注,希望通过本次讲堂活动能为家属带来启发和帮助,从而用有意义的方式陪伴亲人度过生命最艰难的时光,共同创造更多温暖的记忆!



相关医生: 陆宇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