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院所新闻

爱心结伙伴 开心庆六一 再燃希望之光

---爱心结伙伴 开心庆六一 再燃希望之光

发表时间:2014-05-26
作者:本站编辑

    山东临朐海尔希望小学孩子们的希望之旅

    2014年5月25日上午9点,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学术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这是由院工会举办的“爱心结伙伴,开心庆六一之再燃希望之光”系列活动之一------职工子女和山东临朐希望小学的孩子共同庆祝六一儿童节联欢会。山东临朐希望小学校长韩相福前来参加活动,我院党委书记朱军亲临联欢会现场并为孩子们送来节日的祝福,北大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也参加了联欢会,她表示深深地为肿瘤医院职工们的爱心所感动,并称赞肿瘤医院工会的创新工作模式.

    欢乐的儿童节

    听说要和沂蒙山区的孩子们一起过儿童节,小朋友们都特别踊跃,孩子们早早就赶来现场.

    联欢会上,大家还共同观看了山东临朐希望小学的6位学生代表这次北京之旅的视频.他们参观北大;游览鸟巢和水立方;和育英小学的学生一起上写字课;参观科技馆;还品尝了“主席套餐”;丰富而深有内涵的活动内容让大家拍手称赞.

    来自临朐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集体表演了诗朗诵“留守儿童之歌”,这首表达留守儿童呼唤亲情的诗歌正是他们真实生活的写照,引起全场共鸣。接着,工会主席许秀菊康复科主任唐丽丽的儿子姚蒙骏合作的钢琴伴奏诗朗诵“爱,不难”,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孩子们纷纷把带来礼物送给山东临朐希望小学的小朋友,有学习用品,也有玩具熊猫和孩子们爱吃的零食,活动现场被浓浓的爱意包围着, 气氛热烈!

    舞蹈、魔术、合唱、朗诵、武术表演、古筝独奏、二胡独奏……

    孩子们纷纷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 大朋友\小朋友,手拉手,肩并肩,走上舞台。报告厅里真是莺歌燕舞,欢声笑语不断。这是孩子们的节日,这是孩子们展示才艺的大舞台,最小的观众才2个月, 最小的演员还需要妈妈抱上台助阵,最帅的舞蹈组合还带着外援,报告厅外甚至还放了好几辆儿童车。

    孩子们相聚在这里, 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儿童节,心和心没有距离,山东和北京没有距离,革命老区的孩子和现代文明没有距离。

    缘起7年前

    山东临朐属于沂蒙山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同时,也是我院胃癌流行病学研究现场。我院在那里做了近30的胃癌流行因素和干预研究,老区人民非常纯朴善良,他们为我国的胃癌流行病学研究做出了贡献,然而,直到今天,老区的经济依然落后,人民生活水平普遍偏低, 临朐县海尔希望小学也曾是临朐最贫困的农村小学,很多孩子连县城都没去过。

    7年前,时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常务副主席的许秀菊偶然间了解到这里的情况,感觉责任在肩,她亲自到学校察看,并把6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儿童带回来,带他们看北京, 和职工子女一起看升国旗,游动物园,感受现代城市文明,给他们鼓励和帮助, 激励着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那次北京之旅在他们心里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6个孩子回到学校后成为小小传播员,他们把看到的、感受到的告诉同学和老师,在同学和老师的心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孩子们自己也纷纷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学习,长大成才,建设好自己的家乡.

    再续前缘:两个巨大变化

    7年过去了, 今天,许主席用“变化非常大!”来形容这次活动,她说:我看到两个变化,两个巨大变化! 一个是学校,一个是孩子。

    2014年5月22日, 当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席许秀菊再访山东临朐海尔希望小学时, 她惊讶于学校的变化,她看到学校的大门口赫然写着“今天你开心了吗?”,孩子们也个个朝气蓬勃,精神面貌和7年前完全不同!

    她不曾知晓,7年前,她的爱心,她代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带回北京的六个孩子的爱心之旅给学校师生带来的震撼,使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当年,6个孩子回到学校,他们带回的信息深深感染着同学,也震撼了校长韩相福。有一张孩子们在天安门向国旗敬礼的照片,照片上几个孩子歪歪斜斜的敬礼姿势深深刺痛了校长的心,孩子们连一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都不会敬!

    这引发了他深入的思考和警醒.他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教学问题,不是只学好语文、数学的问题,这是有关素质教育和教学理念问题,他决心要把学校建设好,为孩子们的成才铺好路、架好桥,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够冲出临朐,冲出山东,走向全国!

    于是,他制定了走“坚持内涵发展,加强特色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给孩子们搭建素质教育的平台,他引进吕剧等地方剧种,注重美术、体育等全面的学科建设,还进行了以开发学生心理潜能为主的“开心教育”研究。

    现在,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 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临朐县占地面积最大的农村小学,还被评为 “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综合实践活动研究与试验’重点研究项目全国先进实验学校”、 “全国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试验优秀学校”、 “中国西部地区顾问单位”、 “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校”等诸多荣誉,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前来参观交流、学习,真正实现了他们冲出临朐,冲出山东,走向全国的伟大目标。

    谈起孩子,她眼睛里都是爱,她说:第二个变化是孩子.我记得, 7年前来到北京的6个孩子,一个个带着惶恐的眼神,做事小心翼翼, 不敢问任何问题,甚至不敢和人对视,那蒙昧未开化的状态仿佛和现代文明距离很远,而这次来的6个孩子,落落大方,敢说敢问,守规矩、懂礼貌。

    7 年来,工会主席许秀菊一致关注着那6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这次再访临朐,孩子们都已经上了高三,还有十几天就要参加高考,由于学习紧张,许主席只见到其中一个同学代表。她变化很大,已经成长为一个学习优秀且彬彬有礼的高三学生,她说:“许阿姨,我一直记得您的鼓励,我报考了北京的大学。我要努力学习,一定考到北京去!”许老师也很激动:“好啊!阿姨在北京张开怀抱等着你!欢迎你!孩子,加油!”.

    2014年5月25日下午3点,带着肿瘤医院职工浓浓的爱心的和期望,山东临朐海尔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踏上了回家的列车,我们祝福孩子们永远开心快乐,健康成长,早日成才,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台前幕后,爱心涌动

    为了办好这次为期5天的系列活动,院工会的老师们费尽心思,做了周密的准备,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每个活动计划细节都已经落实到人,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还有机关一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这次活动中。

    后勤综合管理科第1、2工会小组接到组织庆祝儿童节联欢会的任务,袁灿和李小盟两个小组长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精心的准备。为了办好联欢会,尽量让孩子展示天赋与才能,他们提前了解每个节目的特点,收集伴奏音乐,沟通灯光强弱,还准备的游戏互动环节,两个小组长还亲自担任节目主持人。孩子们都很踊跃,一共报上了 40个节目,由于节目太多太踊跃,最后互动游戏都没用上。

    5月22日从山东临朐传回消息说,学校缺乏书籍,希望大家捐书,工会小组长们在科室微信群里发布了这个消息,第二天,小组长就收到一大摞适合孩子们的课外读物。目前,捐书活动还在继续,还有职工陆续找出家中的藏书带到单位。

    5 月24日是个星期六,早上8:30,医院微信群里传来一条消息:“爱心传递:今天早上观升旗,因下大雨,工会为孩子们准备的衣服全部湿透。有家住附近的职工,若家中有服装和鞋子能捐赠的,请今天送到工会大厅(写好自己名字)。男孩身高1.3-1.4米,女孩身高1.3-1.5米,感谢大家”消息发出后,迅速在各科室微信小群里传播。9:13,工会主席发来信息:“肿瘤医院职工们太可爱了,他们冒雨,送来了这么多爱心服装!”10:29,她又发来消息:“请转告大家,衣服、鞋子已经足够了,让大家安心过周末吧,谢谢大家!”

    配乐诗朗诵:爱,不难

    你问我:“山东和北京距离有多远? ”

    我告诉你:“就是你和我之间的距离。”

    “那您和我的距离有多远?”

    “就是我们手拉手的距离。”

    你又问我:“心与心的距离有多远?”

    我告诉你:“就是你我的拥抱,她没有距离。”

    看着你灿若春花的笑脸,我心中充满无限的慰藉;

    看着你日渐的变化,我感知到感恩的力量;

    看着你茁壮的成长,我又一次感受到生命的韧度;

    看着你炯炯有神的目光,我真切体味到爱的支撑!

    啊,原来爱是那么简单,那么真实,又是那么容易让人满足,那就让我们互相爱吧!

    当你心中有爱时,你就会伸出双手去帮助有难的人;当你遇到挫折时,你就会感到有上千双手、上万双手伸给你。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许下爱的诺言。

    其实,爱,不难,只要坚持。

     

     

     

     

     

     

     

     

     

     


相关医生: 朱军 许秀菊 唐丽丽
相关科室: 康复科 康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