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晚期肺腺癌 联合二甲双胍优于单用EGFR-TKI

发表时间:2019-09-16

    墨西哥国立癌症研究所Arrieta等报告,对比单用EGFR-TKI,联合二甲双胍治疗晚期肺腺癌较单用靶向药物,可显著改善患者无进展生存期(PFS)。(JAMA Oncol. 2019年9月5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oncol.2019.2553)

    240期《全球肿瘤快讯》-13.jpg

    神药二甲双胍作为治疗糖尿病的常用药,越来越多地被发现在肿瘤治疗领域也有用武之地。

    为了评估EGFR-TKI联合二甲双胍对比单用EGFR-TKI治疗晚期肺腺癌患者的PFS,该项开放标签的随机Ⅱ期试验(INCAN)自墨西哥城国家癌症研究所纳入携带活化EGFR突变的、组织学证实ⅢB~Ⅳ期的成人肺腺癌患者,随机给予一代和二代EGFR-TKI(标准剂量的厄洛替尼、阿法替尼或吉非替尼)联合二甲双胍(500 mg bid)或单用EGFR-TKI,治疗直至发生无法忍受的毒性作用或患者撤回同意。

    主要终点为在意向治疗人群中评估的PFS。次要终点包括客观缓解率、疾病控制率、总生存期(OS)和安全性。

    2016年3月3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共139例患者(平均59.4岁,65.5%为女性)接受随机分组,其中EGFR-TKI单药组和联合二甲双胍组分别有患者70例和69例。

    结果显示,联合治疗组的生存时间比单用靶向药治疗组明显延长,联合二甲双胍组和EGFR-TKI单药组的中位PFS分别为13.1个月和9.9个月(HR=0.60,95%CI 0.40~0.94,P=0.03),

    中位OS分别为31.7个月和17.5个月(P=0.02)。

    该研究显示,在晚期肺腺癌患者中,在 EGFR-TKI 靶向药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二甲双胍治疗,可显著提高疗效,值得开展进一步的临床研究。

    美国西奈山医学中心Nicholas C. Rohs教授表示,他很赞赏这种“老药新用”的思路,明年他将开展一项二甲双胍与第三代 EGFR-TKI 奥希替尼联合治疗的 Ⅲ 期临床研究。

    (编译 胡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