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科普园地 >> 正文

肿瘤资讯

科普园地

黑色素瘤患者:曾经的绝望到如今的希望,泥泞花开现奇迹

作者:肾癌黑色素瘤 郭军 来源:澳亚卫视

    微信截图_20191219090159.png

    案例回顾

    来自河南信阳的王鹤鸣女士早在2006年得了直肠恶性黑色素瘤,从那个时候开始,她经历了人生最大的折磨和考验。原本幸福美满的婚姻烟消云散,病痛和丈夫出走给她带来了的双重打击。

    微信图片_20191219090208.jpg

    火遍全国的电影《非诚勿扰2》中,角色李香山患上黑色素瘤无法医治,悲伤的结局让老百姓知道了,有一种病叫黑色素瘤,转移率高,死亡率高,被称为“癌中之王”。

    黑色素瘤,又称恶性黑色素瘤,是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一类恶性肿瘤,常见于皮肤,亦见于黏膜、眼脉络膜等部位。黑色素瘤是皮肤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瘤种,容易出现远处转移。患者王女士最早就是因为便血去了医院检查,她还以为自己是得了痔疮!殊不知,这根本不是简单的痔疮,而是肠里的黑色素瘤在作祟!

    微信图片_20191219090212.jp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肾癌黑色素瘤内科主任郭军教授解答:“黑色素瘤实际上在西方是非常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欧美肿瘤当中可以排到第四位。在中国的话,虽然总的发病率不高(发病率前十的肿瘤中没有黑色素瘤),但是它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在过去,基本上一得了黑色素瘤,基本上就等于判了死刑。”

    微信图片_20191219090215.jpg

    另外,郭军教授还提到,中国的黑色素瘤与欧美相比较存在较大差异。比如说,中国、亚洲常见的黑色素瘤,一半以上都是肢端黑色素瘤,即起源于足底、足趾、手指末端及甲下等部位;另外还有四分之一是粘膜黑色素瘤,即起源于鼻腔、口腔、食道、直肠、阴道、尿道等部位;而欧美白种人的黑色素瘤主要是慢性阳光损伤型,它是与阳光直射造成黑色素细胞基因突变有关。

    微信图片_20191219090218.jpg

    说到黑色素瘤,最关键的就是痣!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什么样的痣需要特别注意呢?

    郭军教授解答:“从理论上讲,我们正常的色素痣(就是普通的痣),分为三类,一种是皮内痣,这种痣几乎没有恶变的可能性;第二种和第三种分别是交界痣以及混合痣,它们都有部分可能性恶变。对于普通人来说,要分辨这三种痣比较难,但是他们还是需要对自己身上的痣有一定的了解,比如说哪些痣是不用管的,哪些痣需要重点关注,甚至切掉。而要想了解清楚这些痣,最好还是寻找这方面的专家帮助。”

    微信图片_20191219090221.jpg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表现被总结为“ABCDE”原则:

    A 非对称(asymmetry):色素斑的一半与另一半看起来不对称;

    B 边缘不规则(border irregularity):边缘不整或有切迹、锯齿等,不像正常色素痣那样具有光滑的圆形或椭圆形轮廓;

    C 颜色改变(color variation):正常色素痣通常为单色,而黑色素瘤主要表现为污浊的黑色,也可有褐、棕、棕黑、蓝、粉、黑甚至白色等多种不同颜色;

    D 直径(diameter):黑色素瘤直径通常超过5毫米;

    E 隆起(elevation):一些早期的黑色素瘤,整个瘤体会有轻微的隆起;

    另外,郭军教授还增加了一些症状,比如说出现溃疡出血,和快速增长,就是色素痣在几周或几个月内发生显著变化的趋势。

    微信图片_20191219090224.jpg

    中国患者对黑色素瘤的知晓率低,大部分患者发现的时候或许已经是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所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关键,如果你发现身上的痣,出现了以上列举的这些症状变化,那么建议,赶紧到医院专科进行检查,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黑色素瘤的治疗重点将在下期节目揭晓!欢迎锁定澳亚卫视《三生有幸》!

    微信图片_20191219090228.png

    立夏饮食疗养与养生

    每年5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开始。立夏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此节气气温明显升高。

    立夏以后,江南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明显增多,连绵的阴雨不仅导致作物的湿害。还会引起多种病害的流行。

    所以立夏时节,养生方法要尤为注意。今天向大家推荐二十四节气之立夏的养生保健全攻略,对你一定会有帮助的。

    微信截图_20191219090309.png

    立夏时节谨防的3种疾病

    入夏之后,天气逐渐变热。因此需以“凉”克之,“燥”以“清”驱之。因此,夏季养生的关键在于“清”。

    1、夏季的高温、闷热、雷雨、大风、天气骤变,常会诱发或加重头痛。另外,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精神疲劳都可诱发头痛。

    2、夏季也是皮肤病的多发季节,痱子、过敏性皮炎、汗斑、湿疹等恼人的皮肤病威胁着很多人的健康。

    3、夏季还是细菌性痢疾、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等胃肠疾病的高发期,消暑方式不当是主要原因。预防肠胃疾病要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还要喝开水,少吃冷饮。

    随着立夏的到来,温度可能逐渐攀升,人们难免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饮食疗养

    立夏养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也可以多吃一些苦菜类蔬菜,比如:苦瓜、香菜等。中医认为,苦味入心,苦味食物具有除躁祛湿、清凉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劳乏、消炎退热、清心明目、促进食欲等作用。

    安神小集合

    1.龙眼养血安神

    2.莲子养心安神

    3.大枣养心除烦

    4.百合清心安神

    立夏养生六个注意事项

    1.立夏养生之早睡早起

    在饮食调养方面,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起床前可以做几个小动作,有利于增强体质。

    2.立夏养生之饮食清淡

    宜采取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并煮粥,并搁凉后食用,也可起到健胃、驱暑的功效。

    3.立夏养生之精神养生

    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人的心神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因此,值此时节,人们要格外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老年人不可有过激之处,应该保持愉快的情绪。

    4.立夏养生之食补凉血

    立夏之后血热会给人带来很多不适,气虚血热会影响人的消化功能。因此,每顿饭不要过饱,给胃留下足够的蠕动空间。

    5.立夏养生之避免贪凉

    对大多数人特别是关节患者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不用或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尽量不用空调或适当调高温度。最好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随时加减衣服。

相关医生: 郭军
相关科室: 黑色素瘤与肉瘤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