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部分结直肠癌对奥拉帕尼和奥沙利铂交叉敏感

发表时间:2020-02-18

    意大利都灵大学FPO-IRCCS Candiolo癌症研究所Arena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提示,一部分预后不良、治疗选择有限的结直肠癌亚群可能对PARP抑制敏感,基于患者来源的类器官(PDO)的药物筛选测定法可用于筛选奥拉帕尼优势人群。由于结直肠癌患者基本上都接受奥沙利铂为主的治疗,因此值得开展进一步研究探讨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疗效。(Clin Cancer Res. 2020年1月30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19-2409)

    250-251期(完成版)-72.jpg

    由于同源重组(HR)缺陷的细胞对PARP抑制剂敏感,HR修复途径的缺陷引起了临床关注。研究者们感兴趣的是确定携带KRAS和BRAF突变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对PARP的敏感性,这些患者预后较差,治疗选择有限,并且有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研究者测试了富含KRAS和BRAF突变结直肠癌患者的细胞系、PDO和患者源性异种移植物(PDX),并评估其对PARP抑制剂奥拉帕尼以及化疗药物奥沙利铂和5-氟尿嘧啶(5-FU)的敏感性。比较了结直肠癌模型的基因图谱和DNA修复水平与药理反应之间的关系。

    99个结直肠癌细胞系中有13个(约占13%)对奥拉帕尼的临床活性浓度高度敏感,并显示出HR的功能缺陷。对PARP阻滞的反应与结直肠癌细胞系以及PDO对奥沙利铂的敏感性呈正相关。奥拉帕尼治疗PDX会减缓肿瘤的生长,在初始奥沙利铂反应后,PARP阻断的维持治疗会延迟小鼠的疾病进展。

    (编译 刘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