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高级别卵巢癌及相关远处转移的遗传异质性和进化史

发表时间:2020-03-18

    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专科医院和研究中心Masoodi等报告的一项研究为高级别卵巢癌克隆进化和突变过程提供了更深入的见解,为新的治疗目标创造了条件。(Br J Cancer. 2020年2月26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416-020-0763-4)

    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HGSOC)是最常见的卵巢癌类型,与临床结局差和转移性疾病有关。尽管越来越容易理解疾病转移过程,但HGSOC的基因组格局和疾病转移进程尚未阐明。

    该研究对来自6例患者的HGSOC原发肿瘤及其转移(33个肿瘤部位)进行了多灶区全外显子测序。分析体细胞突变以描绘肿瘤的发展和转移扩散,并比较原发性HGSOC和转移事件的组成。

    所有病例均表现出原发HGSOC的分支进化模式,其中3例进一步表现出平行进化的形势,因为系统发生树不同分支上的同一基因呈现出不同的突变。此外,在67%的晚期扩散病例中观察到了线性转移进展,其中大部分转移性肿瘤与原发性肿瘤具有相同的突变过程和平行发生的转移进展,其余33.3%的病例出现早期扩散。进一步证实转移特异性SNV为晚期扩散事件。还发现Wnt/β-catenin通路中涉及转移特异性驱动因子事件,并确定了转移性HGSOC队列患者中潜在的临床活性事件。 (编译 胡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