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剂量密集多柔比星-环磷酰胺-紫杉醇方案的紫杉醇部分 避免聚乙二醇非格司亭安全可行

发表时间:2020-06-17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Vaz-Luis等报告的一项前瞻性研究显示,根据预先指定的算法,在剂量密集的紫杉醇治疗过程中避免常规聚乙二醇非格司亭似乎是安全可行的,相对于目前的医疗标准,减少了95.7%聚乙二醇非格司亭的使用。(J Clin Oncol. 2020年4月24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2484 )

    期-29.jpg

    辅助乳腺癌化疗时,使用生长因子会增加费用和毒性。研究者测试了在剂量密集的多柔比星-环磷酰胺-紫杉醇方案的紫杉醇治疗期间,省去聚乙二醇非格司亭常规治疗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该项前瞻性单臂研究,入组18~65岁的Ⅰ~Ⅲ期乳腺癌患者,且完成剂量密集的多柔比星-环磷酰胺4个周期治疗,每2周接受紫杉醇175 mg/m2。只有患者在先前的周期中出现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时,或研究者判定患者感染或治疗延迟>1周时,才在紫杉醇治疗后给予聚乙二醇非格司亭。一旦患者接受聚乙二醇非格司亭治疗,则在以后的所有周期中均接受该治疗。

    主要终点是从第1周期第1天到第4周期第1天7周内紫杉醇的完成率。如果125例患者中≥100例完成了4个周期的紫杉醇治疗,且没有剂量延迟,则认为该方案可行。

    研究达到了入组125例患者的目标。中位年龄为46岁(21~65岁),112例(90%,95%CI 83%~94%)患者在7周内完成了剂量密集型紫杉醇治疗。在任何患者中,省去聚乙二醇非格司亭与未完成紫杉醇治疗没有因果关系。减少剂量或延迟治疗的最常见原因是非血液学原因。1例患者出现了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但按时完成了紫杉醇治疗。在试验期间,8例(6.4%)患者接受了非格司亭的治疗。总体而言,聚乙二醇非格司亭仅在4.3%的紫杉醇周期内给药。

    (编译 张淑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