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多发性骨髓瘤 条件生存分析评估预后或更佳

发表时间:2020-06-17

    德国弗莱堡大学医学中心内一科Schinke等报告,在多发性骨髓瘤整个疾病过程中,根据定期风险评估和完整随访的条件生存期分析对比单纯的基线评估可提供更可靠的结果。(Cancer. 2020年5月27日在线版 doi: 10.1002/cncr.32978)

    与癌症患者传统的总生存期预测方法不同,条件生存期可动态预测患者在整个疾病过程中的生存情况,从而确定预后随时间的变化。

    该研究自德国多发性骨髓瘤研究小组(DSMM)连续入组815例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在首诊时以及随访期间反复分析了10多个变量,包括患者特异性参数和多发性骨髓瘤特异性参数,根据疾病相关风险和与患者相关风险来计算出再生存5年的概率,使用多变量Cox模型确定基线时的生存因素和更新的预后因素。

    结果显示,中位随访时间和总生存期分别为10.3年和5.1年。对比根据首诊数据计算的5年条件生存率与随时间推移而更新的数据,当使用随访数据时,观察到的预后差异很大。应用多变量Cox回归模型分析生存0~5年的队列时,<60岁、60~69岁和>70岁的患者的风险比(HR)分别为1、1.68和3.17。

    生存5年者、晚期疾病(Ⅱ/Ⅲ期)者和携带不良细胞遗传学特征者的上述年龄HR降低;但生存1年、3年和5年患者的进展性疾病仍然是生存的重要因素,对应的HR分别为1.85、2.11和2.14。

    (编译 李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