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亲脂性他汀类药物可降低卵巢癌患者的死亡率

发表时间:2020-07-21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虚拟年会Ⅱ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和悉尼金梅尔综合癌症中心Visvanathan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亲脂性他汀类药物(一种通常可降低胆固醇的药物)与降低卵巢癌患者的死亡率有关。(摘要5782)

    Visvanathan表示,卵巢癌尚无可靠的筛查策略,通常会在晚期确诊,因此通常无法进行手术。

    在美国,约有28%的40岁以上成年人会定期服用他汀类药物来控制胆固醇。其他国家也在广泛使用该药物。一些较小的研究评估了他汀类药物和卵巢癌患者死亡率的相关性,但结果却喜忧参半。这项针对10 000多例卵巢癌女性进行的大规模研究能够评估不同类型的他汀类药物及其对不同亚型卵巢癌的影响。

    研究者将芬兰国家癌症登记系统的数据与1995~2015年诊断为卵巢癌的10 062例妇女的处方明细相关联,以检查诊断前和诊断后他汀类药物的使用与卵巢癌死亡率之间的关系。在10 062例患者中,有2621例使用他汀类药物,其中80%使用了亲脂性他汀类药物。诊断时总体的中位年龄为62岁,他汀类药物使用者的中位年龄为67岁。

    根据溶解度对他汀类药物进行分类。亲脂性他汀类药物(例如辛伐他汀和洛伐他汀)溶解在脂肪中,而亲水性他汀类药物(例如普伐他汀和罗苏伐他汀)溶解在水中。

    与从未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相比,使用任何他汀类药物可使卵巢癌死亡率降低40%。亲脂性他汀类药物与卵巢癌死亡率降低43%有关。

    所有卵巢癌亚型女性的死亡率都有所降低,但降低的幅度却有所不同。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降低40%)和子宫内膜样卵巢癌(降低50%)患者的死亡率降幅最大。Visvanathan表示,所有卵巢癌类型的生存数据均令人鼓舞,但注意到卵巢癌亚型较罕见患者的数据没那么强劲。一些妇女在卵巢癌诊断后开始使用亲脂性他汀类药物,这些患者的死亡率也降低了。

    (编译 李军梅)

    260期(完成版)-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