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ACS宫颈癌疫苗接种指南更新

发表时间:2020-08-06

    美国癌症协会(ACS)近期发布HPV疫苗接种指南更新,为适应美国免疫实施咨询委员会(ACIP)当前推荐,美国癌症协会(ACS)鼓励医务人员为年龄9岁或10岁的人群接种HPV疫苗。

    261期(完成版)-83.jpg

    稍微不同于ACIP目前的推荐,HPV疫苗在年龄11岁或12岁人群中常规接种,可以在9岁开始接种。

    在ACIP于2019年6月发布更新推荐后,ACS开始回顾分析新的研究证据。有几项新的研究表明,在9岁或10岁开始接种疫苗较11岁或12岁开始接种,有较高的疫苗接种率,可预防更多数量的宫颈癌。在9~10岁之间接种,较11岁和12岁接种,能接受的人更多,完成系列接种的人也更多。

    261期(完成版)-84.jpg

    ACS认为,9岁或10岁开始接种很重要,更能发挥疫苗的防癌潜能。ACS更新推荐对ACIP目前关于补充免疫接种和成人HPV疫苗接种推荐进行了微调。ACIP目前推荐所有年龄26岁以上未接种人群接种HPV疫苗,ACS增加了一项说明,建议医生们知会22~26岁此前未接种过疫苗或未完成系列接种的人群越晚接种降低患癌风险效力越低。

    ACIP目前不推荐年龄26岁以上人群接受补充免疫接种,ACIP建议与27~45岁未充分免疫接种人群进行HPV疫苗接种的知情决策。

    ACS不推荐与27~45岁人群共同临床知情决策,因为疫苗接种对这部分人群效果较小,癌症预防效能较低,缺乏筛选可能获益人群的可靠的指导。

    美国HPV疫苗接种率一直落后于其他高收入国家,HPV疫苗接种和宫颈癌筛查每年可预防成千上万的HPV导致肿瘤,有望未来几十年减轻宫颈癌的公共卫生负担。在9~12岁之间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90%以上的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口咽癌、肛门癌、阴道癌、外阴癌和阴茎癌,联合筛查和癌前病变治疗可达到很好的肿瘤防治作用。

    相关负责人指出,提高HPV疫苗接种率是ACS工作的一个重中之重,ACS于2018年发起了一项行动,预防HPV相关癌行动,目标到2026年将接种率提高到26%。

    (编译 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