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Obinutuzumab、依鲁替尼联合Venetoclax值得研究

发表时间:2020-09-16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Rogers等报告,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Obinutuzumab、依鲁替尼联合Venetoclax的疗程固定且有深度缓解,值得开展Ⅲ期研究。(J Clin Oncol. 2020年8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00491)

    针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高效靶向药物的开发为固定疗程的治疗组合提供了可能,这些组合可在无细胞毒性化疗的情况下实现深度缓解。为了明确疗效和安全性,该项Ⅱ期研究入组25例初治患者和25例复发/难治性患者,均予Obinutuzumab、依鲁替尼和Venetoclax的组合方案治疗14个周期。

    结果显示,主要终点为完成治疗后2个月的完全缓解率,根据血象和骨髓象中流式细胞仪检出微小残留病的情况而定,两组均为28%。初治组和复发/难治组患者的总缓解率分别为84%和88%,血象和骨髓象检测分别有67%和50%的患者未检出微小残留病;中位随访时间分别为24.2个月和21.5个月。

    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均尚未达到,仅发生1例进展和1例死亡。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是最常见的不良事件,其次为高血压。3~4级中性粒细胞减少发生率为66%,复发/难治性组发生率更高。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仅1例。在治疗期间,感知和客观认知表现均有改善。

    (编译 杜振良)

    263-264期1-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