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张亭栋和王振义两位教授获2020未来科学大奖

发表时间:2020-09-16

    未来科学大奖委员会于9月6日在北京公布2020年获奖名单。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亭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王振义教授凭借发现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作用,荣获“生命科学奖”。

    张亭栋和王振义两位教授共同探索的成果使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应用于白血病的治疗为全世界首创。两位教授的工作成果随后在国际上得到了验证和推广,使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成为当今全球治疗APL的标准药物,使APL治愈率达到90%。此方法疗效高,副作用小,又能克服其无化疗药物耐药等缺点。该方法的诞生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263-264期1-51.jpg

    2016年至今,未来科学大奖共评选出 20 位获奖者,他们均是来自生命科学、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等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极具成就的科学家。

    未来科学大奖强调旨在推动突破性基础科学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发展。希望通过激励示范效应,激发全社会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家的尊重,吸引更多青年投身科学,实现中国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

    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为一百万美元(人民币约 700 万元), 每项奖金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生命科学奖”捐赠人为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张磊。

    (编撰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