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RSClin:新的早期乳腺癌化疗疗效和预后预测工具

发表时间:2020-12-23

    美国Montefiore医学中心Sparano等报告了一个可以预测早期乳腺癌化疗疗效和预后的新工具——RSClin,RSClin为21基因复发评分临床加强版,通过整合患者的临床病理及基因组学结果,对淋巴结阴性的乳腺癌患者的化疗疗效、远期复发(DR)及疾病预后进行风险评估和预测。研究结果证实,这一新工具不仅可提供更多的个性化信息,在未来或可发挥指导精准化疗的作用。(J Clin Oncol. 2020年12月11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03007)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47.jpg

    研究共纳入10 004例HR阳性、HER2阴性、淋巴结阴性乳腺癌女性患者进行患者水平荟萃分析,包括NSABPB-14试验577例和TAILORx试验4854例接受内分泌治疗患者,另外TAILORx试验4573例接受内分泌治疗+化疗患者。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48.jpg

    研究者结合21基因复发评分和临床病理因素(肿瘤分级、肿瘤大小、年龄)开发了一种新工具——复发风险临床加强版(RSClin),并利用多因素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和似然比检验,分析复发评分(RS)、临床病理特征评估以及RSClin三种方法对这些患者的疗效以及预后进行评估效果。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49.jpg

    根据反映当前医疗实践的TAILORx研究基线风险和事件发生率,通过RSClin推算远处复发风险。根据随机化TAILORx和NSABP B-20研究的化疗个体相对效果,推算患者水平化疗绝对获益率。根据以色列克拉利特医疗服务登记数据库1098例女性观察到的远处复发风险,对RSClin推算出的远处复发风险进行外部验证。

    结果显示,与单用RS或临床病理特征评估相比,RSClin能提供更多关于DR的预后信息。RSClin可以用于预测DR风险,对远处复发的预测准确率显著较高(似然比检验,全部P<0.001),评估准确度与10年观察值相符。

    外部验证表明,对于以色列克拉利特医疗服务登记数据库1098例女性,RSClin推算出的远处复发风险准确率显著较高,并且与观察到的10年远处复发风险非常接近(林氏一致性指数高达0.962)。对于肿瘤分级中等、肿瘤大小1.5 cm的年龄55岁女性,如果RSClin复发评分范围为11~50,那么化疗绝对获益率仅为0~15%,可避免化疗。

    该研究结果表明,RSClin结合了临床病理和基因组风险,可指导淋巴结阴性乳腺癌术后辅助化疗,与单用临床病理数据或单用基因组数据相比,能够提供更个体化的预后信息,还可以指导淋巴结阴性乳腺癌的化疗治疗。

    (编译 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