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USPSTF 扩大肺癌筛查标准

发表时间:2021-03-19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扩大了肺癌筛查的标准。更新的建议将筛查的年龄从55岁降至50岁,并将吸烟史的标准从30包-年降至20包-年。工作组建议对50~80岁的、吸烟史为20包-年的目前吸烟者或戒烟不足15年者每年给予一次LDCT筛查。(JAMA. 2021, 325: 971-987. doi: 10.1001/jama.2021.0377)

    2013年发布的指南中,筛查标准为55~80岁、吸烟史30包-年、目前吸烟或戒烟不足15年者。新标准对比2013年标准可将符合筛查资格的人数几乎增加了一倍,达到1450万,比2013年的建议增加了81%(640万)。新标准可能有助于增加对黑人个体和女性的筛查。

    迄今为止,肺癌筛查的实际应用仍非常有限,在符合筛查资格的个体中,筛查率仅6%~18%。尽管目前的肺癌筛查实现率仍很低,但扩大筛查资格后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除了诸如保险和准入等因素外,加强初级保健工作、扩大宣传工作均非常重要。

    即使扩大了筛查标准,但仍然有许多个体会错过。除了吸烟史以外,还有其他的风险因素,因为约10%的肺癌发生在从不吸烟者中。其他风险因素包括肺癌家族史、某些材料和化学物质的接触史、在采矿业工作以及遗传学因素。

    研究者表示:虽然每例有筛查资格的人都接受筛查难于实现,但临床医生和患者均应知道筛查可早期发现肺癌,而此时的治疗最有可能使患者受益。鼓励临床医生研究破除社区肺癌筛查障碍的有效方法并尽其所能来改善实施过程,以及鼓励患者与临床医生就筛查条件和吸烟史影响进行讨论,都是扩大筛查范围的有效措施。

    此外,扩大筛查资格标准很重要,但是筛查的障碍(包括Medicare&Medicaid等保险覆盖不足和接触高质量筛查程序的途径有限)均为亟需解决的复杂问题。2021年USPSTF建议体现了现有证据的飞跃,并为防止更多的癌症死亡和解决筛查差异提供了希望。

    (编译 赵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