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均可考虑多基因检测

发表时间:2021-05-11

    德国Friedrich-Alexander大学综合癌症中心Fasching等报告,由于转移性乳腺癌中BRCA1/2和其他乳腺癌易感基因中种系突变频率较高,在所有mBC患者进行乳腺癌易感基因检测对治疗及研究有重要意义。尽管mBC的突变携带者和非突变携带者的预后相似,但观察到的肿瘤特征差异对治疗和将来靶向治疗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J Clini Oncol. 2021年3月29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01200)

    在mBC患者中,癌症易感基因中种系突变的频率以及这些突变的临床相关性尚不清楚。在这项研究中,将前瞻性mBC患者队列用于确定乳腺癌(BC)易感基因的突变率,评估突变患者的临床特征以及评估突变对患者结局的影响。

    前瞻性PRAEGNANT登记册中登记的2595例mBC患者的种系DNA接受了癌症易感基因突变的评估。使用相同的QIAseq方法和公共参考对照,研究者将已知BC易感基因中突变的频率与非转移性BC患者前瞻性登记的结果进行了比较,评估了突变状态与肿瘤特征、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之间的关系。

    在271例(10.4%)患者中,检出12个已确定的BC易感基因(包括BRCA1和BRCA2)的种系突变。129例(5.0%)患者有BRCA1或BRCA2突变。与非突变携带者(12.8%)相比,BRCA1突变携带者具有更高的脑转移比例(27.1%)。与非转移性BC患者相比,PRAEGNANT中的mBC患者的突变率显著增加(10.4% vs. 6.6%,P<0.01)。突变并未显著改变mBC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或总生存期。

    鉴于mBC患者BRCA1/2和其他乳腺癌易感基因的种系突变频率较高,可以考虑对这类患者进行多基因表达谱检测。尽管突变携带者和非突变携带者mBC的预后相似,进行乳腺癌易感基因谱检测或许有助于指导患者治疗及后续研究。

    (编译 黄聪)

    278-279期《全球肿瘤快讯》-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