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NSCLC EBUS阴性者或不需纵隔镜检查

发表时间:2021-05-11

    荷兰Canisius-Wilhelmina医院Visser等报告,尽管优化了纵隔分期程序,但其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检查中仍难以确定所有N2转移的患者。所以,确诊性纵隔镜检查在支气管内超声(EBUS)阴性者中没有任何附加价值,应弃用。(Lung Cancer. 2021年4月7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21.04.003)

    EBUS和纵隔镜用于疑似NSCLC患者的纵隔淋巴结分期。但在Canisius-Wilhelmina医院,确诊性的纵隔镜检查已基本被放弃,这可以减少手术干预的次数和医疗费用。为了明确EBUS和纵隔镜检查的性能,该项单中心的回顾性研究纳入2007年1月至2019年1月确诊的NSCLC患者,以外科肺切除加淋巴结清扫术作为参照,评估了意外N2率、阴性预测值和生存率,以深入了解EBUS和纵隔镜的诊断率。

    结果显示,该研究共纳入了418例肺切除术后确诊的NSCLC患者(平均年龄66岁,男性占61%)和118例行纵隔镜检查的患者。 肺切除后N2转移的总患病率为10.5%。EBUS阴性后意外N2率为14.5%,纵隔镜检查阴性后为14.3%。在过去的九年中,EBUS结果阴性后,纵隔镜确诊未见任何阳性病例。手术证实为N2转移的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为33个月,而EBUS/纵隔镜检查证实为N2转移的患者的为23个月。

    (编译 泰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