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体细胞BRCA突变卵巢癌患者 奥拉帕利二线维持治疗有可观的PFS获益

发表时间:2021-05-11

    Ⅲ期临床研究SOLO2研究显示,与安慰剂相比,奥拉帕利二线维持治疗可为铂敏感复发、胚系BRCA(gBRCA)突变的卵巢癌患者带来明显PFS获益。奥拉帕利组和安慰剂组的中位PFS分别为19.1个月和5.5个月。奥拉帕利在体细胞BRCA(sBRCA)突变患者中的前瞻性数据很少。ORZORA(NCT02476968)是一项开放标签、多中心单臂研究,旨在评估奥拉帕利二线维持治疗在sBRCA或gBRCA突变患者中的疗效。

    经中心评估的sBRCA或gBRCA患者纳入研究,患者均接受奥拉帕利维持治疗(400mg bid)直至疾病进展。共同终点为BRCA突变队列和sBRCA突变队列的PFS(研究者评估)。次要终点包括PFS2和耐受性。

    278-279期《全球肿瘤快讯》-143.jpg

    结果显示,共181例患者纳入研究(BRCA突变 145例,sBRCA 55例,gBRCA 87例),HRR突变 33例)。sBRCA或gBRCA队列的患者特征均衡可比。2020年4月17日数据截止时,中位随访时间为22.3个月,BRCA突变队列、sBRCA突变队列、gBRCA突变队列、HRR突变队列的中位PFS类似。

    BRCA突变队列的中位PFS2为30.9个月。最常见的不良事件为恶心(54%)、疲劳(43%)、贫血(42%)和呕吐(28%)。25%和35%的患者分别发生严重和3级或以上(贫血16%)不良事件。

    该研究提示,不论sBRCA突变还是gBRCA突变,奥拉帕利维持治疗可带来相当的PFS获益,在非BRCA突变HRR突变患者中,奥拉帕利也显示抗肿瘤活性。研究结果表明,除gBRCA突变患者外,铂敏感复发卵巢癌患者可从奥拉帕尼维持性治疗中获益。

    (编译 崔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