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改良流程后 82%的纵隔PET/CT阴性者不需EBUS-TBNA分期

发表时间:2021-06-01

    德国研究者Rogasch等报告,改良当前指南推荐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工作流程后,82%的纵隔PET/CT阴性者可不需进行EBUS-TBNA分期。按当前指南推荐,漏检pN2总是与腺癌亚型相关。(Lung Cancer. 2021年5月7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21.05.003)

    针对至少存在cN1、非周围性原发灶或原发灶> 3 cm三种危险因素中的一种,且EDG-PET/CT扫描纵隔淋巴结为阴性的NSCLC患者,当前的ESTS指南和ESMO指南均建议使用EBUS-TBNA对累及淋巴结进行分期。

    为了改进工作流程以避免不必要的侵入性操作,该项单中心回顾性分析纳入有治疗前模拟或数字PET/CT扫描数据的247例NSCLC患者(男性占62%,年龄为43~88岁)。标准化PET窗口。若淋巴结摄取值大于纵隔血池摄取值或短轴>10 mm,则评估为淋巴结阳性,以手术或EBUS-TBNA作为每个淋巴结位点诊断准确性的参考。

    280-281期《全球肿瘤快讯》-65.jpg

    结果显示,分析了700个淋巴结位点,其中180个为恶性。每个淋巴结位点的PET/CT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3%和71%。按目前的指南,76例纵隔PET/CT阴性的患者需要接受确诊性的侵入性分期,其中仅5例为意料之外的pN2期(均为腺癌)。

    在改良方案中,仅纵隔PET/CT阴性且三个危险因素都有的患者才需要确诊性的侵入性分期。使用此改良方案后,76例按当前建议需要EBUS-TBNA分期的患者中,有62例(82%)不再需要EBUS-TBNA分期。仅1/62例为未知的pN2期(单水平),而其余61例均被认为不必要进行EBUS-TBNA分期,因为纵隔淋巴结经证实为阴性。未漏分类多水平pN2。

    (编译 杨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