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团建设

党建工作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选登——传承红色基因 吾辈重任在肩

    从充满血泪与屈辱的近代一路走来,中国人民总是被他们当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面对祖国的内忧外患、百姓流离,这些勇敢的人怀揣热血寻求救国救民的出路;从南湖红船的启航到南昌城头的枪响,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从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到弹雨硝烟的解放战争,他们舍生忘死,甘将热血沃中华。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终于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祖国终于从最初的满目疮痍走到如今的民族振兴。

    依旧是这些勇敢的人,他们毅然接受了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没有片刻懈怠,在相继完成了土地改革与社会主义革命后,制定了一个个“五年计划”的小目标,夯实着共和国的经济基础,祖国的国际地位稳步提升,尽管在社会主义的探索中,我们也曾走过弯路,通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终于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变革,开辟出我们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依靠人民,这些勇于担当的人跨过一道又一道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我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我国的经济规模从1978年世界第11位到2010年跃居世界第2位,中国人民从温饱迈向全面小康,这是继辛亥革命、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伟大复兴历程中新的里程碑。

    还是这些勇敢的人,在他们的带领下,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到如今,全民建设小康社会终于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当看到国之重器,上天入海,探索苍穹;当看到超级工程攻坚克难,刷新纪录,当看到中国智慧,走出国门,惊叹世界,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感到无比自豪!如今我们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消除绝对贫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勇敢?让他们在面对生死与信仰的考验,也从未放弃?让他们能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要知道在这百年的征程里,有风调雨顺、凯歌高奏,也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和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在中国共产党的党章里,我找到了答案,是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赤子初心,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为了“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最美丽的、最进步的社会”,一代又一代勇敢的人风雨砥砺、上下求索,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

    从1921年的50多人,到2021年的9000多万人,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披荆斩棘的路上,中国共产党员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小时候的我,每每听到革命先烈的慷慨义举都会禁不住流泪,在心里一遍遍告诉自己:永志难忘,且莫辜负。12年前初入象牙塔,我努力让自己向优秀看齐,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最是磨难励初心,但作为独生子女一代的我们,大多成长环境安逸,没有经历艰苦条件的磨炼,甚至过于优渥的条件已经磨损了青年一代奋进的精神和拼搏的意志,然而这太平盛世真的理所当然吗?

    2020年的新冠疫情无疑是对人类的一次严峻的考验,是勇士,还是懦夫;是恪尽职守,还是敷衍塞责?一试便知!在国内抗疫的关键时刻,无数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进入2021年,当国内百姓可以享受疫情稳定和脱贫攻坚后的第一个春节时,全球的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亿例,面对人类共同的灾难,很多欧美政客无法心平气和地承认中国的抗疫成果,仍别有用心的鼓吹新冠疫情是“中国病毒”,借机抹黑中国;新冠之后,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了吗?好像是的,然而这其中似乎掺杂着深层次的无法认同和忌惮;当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表决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让爱国者治港,彻底斩断了境外势力在香港培植政治代理人的念想,堵上了香港本土激进政客“挟洋以揽炒”的漏洞时,以英美为代表的七国集团外长抛出一份所谓声明,再次打着“民主”幌子,污蔑党中央的举措“破坏香港的高度自治”“背离香港达至普选的目标”,无理要求中国依据《中英联合声明》行事;当无数人都寄中美关系缓和的希望于拜登政府上任来的第一场中美高层对话时,美方主动邀请中方会谈却无视基本外交礼节,违反双方协定的行径,面对美方居高临下的下马威,杨洁篪代表毫不留情,掷地有声地回击:“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这硬气,中华民族整整等了120年。社交媒体上,头版头条都是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现场与此次对话现场形成鲜明对比的图片,百年来实力的提升已然让中国代表可以在对话桌上,和曾经掌控世界的美国代表据理力争。中美在阿拉斯加高层会议上演唇枪舌虽已暂帷幕,但中美交锋仍暗流汹涌:近日,一些国际品牌就因为BCI(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的一个声明,以污名化的理由无端抵制新疆棉花,而BCI背后的主要金主,正是服务于美国联邦政府的美国国际开发署。与此同时,在美国政府的暗中撺掇下,英国、加拿大以及欧盟27国,纷纷以“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实施制裁,此番操作背后,扰乱中国内政制造国内民族分裂,破坏中国国际合作关系的险恶用意昭然若揭。为什么要抵制中国?有些政客仍以自己的利益出发,优先本国利益;有些政客一直深信他们拥有更优越的社会制度,他们才是世界发展的正途,想要证实中国模式不可能胜过欧洲自由模式。而经过百年的洗礼,中国共产党已经能站在全人类的角度上,信心满满地阐述中国的价值:我们的价值,就是人类的价值,那就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自由、民主!

    “反华”不会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确是一次又一次深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不能忘记与家人隔绝两地,在茫茫西北戈壁上研发两弹一星的科研功勋;不能忘记面对地动山摇、洪水滔天,勇敢逆行为更多人铺出生命通道的英雄,不能忘记面对外军挑衅,英勇不屈的中国将士用血肉之躯在巍峨耸立的喀喇昆仑高原筑起的界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认清当前的形势,我愈发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如果这世界上有一种“利器”,能够破开前进道路的一切艰难险阻,那就是担当;如果这世界上有一种“身份”,能够让人拥有无限向往,那肯定是党员。我愿把这红色精神牢记于心,树立忧患意识,增强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坚定信仰,执着奉献,将梦想付诸实干,向党的百年华诞献出绵薄之力!